首页>> 民生

南城16000余个井盖有了“身份牌”如有损坏可扫码报修

发布时间:2024-01-09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段时间,达川城区首批16000余个井盖的二维码“身份牌”识别系统安装工作完成,有效解决了城市井盖安全问题。

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维修室负责人陈天智告诉记者,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城市窨井盖数量达16304个,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巡查难度大,安装二维码之前,设施出现问题时,市民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馈报修。

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遍布大街小巷。井盖虽小,不仅直接关系到地下设施的运行安全,更关乎市民脚底下的安全。去年9月起,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为辖区范围内的井盖制作了不锈钢铭牌,上面有对应的检查井编号、报修电话、二维码等信息。

“市民朋友出行时,发现井盖如果有破损、异响、下沉等情况,就可以直接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将问题反馈到我们这个平台系统里。”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维修室工作人员阳智说,收到反馈后,他们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抢修。

井盖二维码身份牌识别系统的建立,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为市民打造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近日在达川区汉兴大道二段,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节能改造路灯进行日常检修。“我们每周二和周四晚上都会进行巡查,针对社区群众来电反映投诉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检查台账,在两个工作日内检修完成。”达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副所长罗芝国说。

为精准地控制路灯开关时间,助推绿色发展,达川区对城市照明系统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全面淘汰时控设备控制路灯,建立城市路灯照明自动化监控系统,打造集远程控制、日出日落模式控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只需在电脑、手机APP上操作,即可实现对路灯远距离管控,优化路灯照明时间。

目前,达川区已完成约70%的道路路灯改造,之后将持续开展绿色照明LED路灯改造工程,力求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照明环境,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指数,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本报综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