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成达万、西达渝高铁建设新年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4-01-09 09: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成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项目建设者以抓开局、起好步的姿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成达万高铁

尖山堡、搭连寨双隧贯通

近日,成达万高速铁路11标三工区尖山堡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继三工区马鞍山隧道、搭连寨隧道之后第三座顺利贯通的隧道,标志着三工区施工生产取得标志性进展。

据悉,两个隧道位于渠县望江乡,均为单洞双线隧道,线间距离为5米,采用帽檐斜切式洞门,为IV、V级围岩,属浅埋软岩铁路隧道。尖山堡隧道全长390米,进出口段穿越第四系残坡积层砂质泥岩、泥质砂岩强风化层,岩体破碎,围岩稳定性差,易坍方、冒顶;洞身围岩为侏罗系弱风化砂质泥岩,泥质砂岩,节理裂除较发育,遇水易软化,失水干裂。搭连寨隧道全长291米,隧址区无大的地表水系,地表水局部为季节性水沟,流量受季节控制明显,雨季水量较大,旱季相对较小;隧址区地下水主要为基岩裂隙水,主要赋存于岩层风化带、风化裂隐及层间裂隙中。

成达万高铁搭连寨隧道贯通。

施工过程中,参建人员克服围岩破碎、稳定性差等困难,坚持超前地质预报,提前研判前方围岩情况,优化支护措施,加强施工质量把控,提高施工效率,加快工区短隧串打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

西达渝高铁

宣汉隧道完成开挖4.6公里

据西达渝高铁康渝段站前五标项目部二分部经理郑军介绍,作为该标段的控制性工程,宣汉隧道全长5168.7972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隧铺设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截至目前,已完成隧道开挖4.6公里,累计完成产值5.2亿,超额完成年度总产值1.2亿。

西达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和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739公里,分西康段和康渝6段建设。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西达渝高铁康渝段站前五标线路长度26.71公里,其中:路基4段,长1.14公里,占比4.3%;桥梁10座,长2.97公里,占比11.1%;隧道5座,长22.60公里,占比84.6%。

西达渝高铁在宣汉县境内约127公里,经过13个乡镇(街道办)51个村(社区),设宣汉南站和樊哙站两个站点。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房屋拆迁163户,完成红线内822座和红线外168座坟墓的迁移工作;完成红线内5家企事业单位的评估评审,并已拆除3家;桥梁打基桩905根,隧道和斜井(横洞)掘进长度达22公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通讯员 姚纳川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