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在重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16 15: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周毅 摄


)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16日在重庆荣昌区开幕,作为全国畜牧科技领域最高规格的交流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千余名专家学者探讨如何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围绕“创新、数智、健康”主题,将举行开幕式、高峰论坛、研讨会、秘书长会、学术论坛、产业论坛、集中展示、评选表彰、人才交流、特色观摩等10大板块20余项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畜牧领域专家学者们从学术领域、理论视角和产业升级等多角度出发,发掘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探寻新时代畜牧业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致辞时表示,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发展不平衡问题趋紧,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凸显,这些都需要科技创新来解决。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发挥好科技利器作用,全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推广一批科技成果和技术模式,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表示,重庆正在实施“四千”行动,即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重庆将聚焦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智能化五大行动,系统重塑,体系再造,集智攻坚,加力推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开幕式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与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签署“九荣”合作协议,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以及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的调研和政策研究。

图为在论坛开幕式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与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签署“九荣”合作协议。 周毅 摄


荣昌诞生了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的“荣昌猪”。首届畜科论坛召开二十年来,荣昌坚持做好“一头猪”的文章,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了以饲料研发加工、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农牧高新产业集群,畜牧业产值规模超过200亿元。

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是原农业部批准,每两年在重庆荣昌定点举办的全国畜牧科技领域交流活动。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累计吸引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畜牧兽医界专家、学者、企业家逾万人参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