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换客”婆婆

发布时间:2023-04-18 16: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佟雨航

婆婆退休后,总想着找点儿事做,发挥一下余热。


一天晚上,婆婆在上网浏览新闻时,看到一则“女大学生用一对戒指换来一栋教学楼”的新闻,很受启发:“家里有那么多闲置物品,能不能也拿来换一些有用的东西呢?”婆婆开始在家里进行大整理,搜罗出很多闲置的“宝贝”:小姑子一时冲动买下又塞入衣柜的真丝长裙;老公贪图新鲜购回继而又被打入冷宫的数码相机;我更新换代下来的手机;大家购物抽奖得来的电饭煲……


婆婆把这些闲置物品分门别类,一一放进收纳箱里,然后在网上找了一家比较知名的“换客”网站,输入想要换出和换回的物品名称,很快便得到了相匹配的信息。婆婆惊喜地发现,所换之物小到钱币、饰品,大到房子、汽车,只要双方愿意,在“换客”网上什么都可以交换,什么都能换到。更让婆婆高兴的是,短短三天时间,婆婆就用一个卡通笔筒换来一副八成新的羽毛球拍。


紧接着,婆婆又用一台旧留声机为喜爱插花的小姑子换回两只水晶大花瓶,用数码相机为喜欢书法的公公换回一方砚台和一支毛笔,用旧ipad为喜欢阅读的女儿换回一本电子书……当小姑子、公公和女儿拿到自己心仪的物品时,禁不住对婆婆竖起了大拇指,赞许婆婆为“换客达人”。


从那以后,婆婆与家人交流的话题又多了一个,家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亲近,也越来越和谐融洽。而且在交换的过程中,婆婆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婆婆做“换客”的消息不胫而走,小区的一些老姐妹纷纷找上门来,请婆婆帮忙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拿到网上进行交换。婆婆也是有求必应,并发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换客”中来。为了方便社区居民交换,婆婆还活学活用把换物信息发布到本地的社区论坛上,受到很多社区居民的围观和效仿。为此,社区论坛还专门开辟了换客版,特聘婆婆做版主,主持日常工作。婆婆也不负众望,把换客版做得风生水起。


半年多的“换客”生涯,让婆婆的“换客”经验越来越丰富,“野心”也越来越大。在社区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婆婆在社区一间闲置的屋子挂牌成立了公益“交换商店”,专门为社区内的居民服务,大家积极地把各自家里闲置的物品拿到交换商店,并留言记录下各自所需的物品。婆婆还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一个“爱心换客”公益组织,成员们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换成书包、文具、书本等,然后每隔几个月便将这些东西寄送到山区学校的小学生手中。社区里很多退休的老年人因为加入其中,都感到自己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并从中找到了莫大的快乐。


自打做了“换客”后,婆婆每日都忙忙碌碌,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但累并快乐着——能为大家做点事,发挥自己的余热,婆婆不仅觉得快乐、充实,更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价值。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