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电影《周永开》:对传记影片的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3-04-13 17: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4月21日,以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人物为原型改编的电影《周永开》将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

影片由达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川纳嘉一影业有限公司出品,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担任编剧,影视表演艺术家刘劲担任监制,表演艺术家卢奇、苗苗,演员释小龙等参演,导演兰城序、聂云鑫联合执导。

影片讲述周永开从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在任期间冒着风险顶压力查办案件,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离休后推动达州万源市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动老区人民规模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等重要事件与经历,生动诠释了周永开一生忠于党、赤诚为人民的百年人生,动情书写理想信念坚定、斗争意志勇毅、为民情怀朴实的共产党人本色。

从2021年9月启动筹备以来,为了真实呈现周永开的先进事迹,电影主创团队先后前往周永开曾工作过的达州万源市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以及达州通川区等多地取景,历时一年7个月完成全片。

此次肩挑大梁的主创团队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团队无惧挑战,匠心打磨,探索拓展传记影片的表达形态,在力求真实还原故事的基础上创新运用闪回叙事方式,通过日记、腊梅花、山崖等意象回顾周永开在不同时期的经历,串联起周永开的人生经历,使故事更具张力和看点。

95后导演聂云鑫表示,他有信心年轻人一定能从电影中感受到真诚、感受到鼓舞、感受到力量,希望能有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影院一起欣赏。

遍寻素材 要讲一个真诚的故事

导演聂云鑫在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时了解到周永开的事迹。在为四川老乡感到敬佩、骄傲、自豪的同时,职业导演的敏锐触觉让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选题,周永开书记丰富的人生经历有很多创作空间。“同时,能够在荧幕上展现有情怀有风骨的共产党人,为国家和时代传递榜样力量,这也是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聂云鑫表示。

编剧柳建伟也认为周永开的经历是一个很有可塑性的好故事,“一是周永开是一位极其纯粹的共产党员,这种品质在他的党员生涯中是一以贯之的。二是在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不同的风采,”所以尽管当时留给他的创作时间较短,但他还是欣然接受邀请。

得知有机会拍摄影片后,聂云鑫团队倍感紧张兴奋之余,也在第一时间前往达州万源市花萼乡走访调研,除在网络搜集资料外,还借阅、购买所有能够买到的跟周永开相关的文字资料,并详细记录梳理。导演兰城序认为这是拍摄传记片必须要做的基础工作,一定要深入了解人物、挖掘人物,才可能把人物拍的真实可感。

与周永开的一次次交流对话也让团队对拍片更有信心,“周书记非常和蔼可亲,也分享了许多细节,我们一定能塑造更加立体全面的人物形象。”

影片主演,也是片中中老年时期周永开的扮演者卢奇为了能够表现周永开的人格特点,同样付出许多心血。卢奇也多次前往周永开的居住地,体验周永开的日常生活。

走访经历也让卢奇深受触动,在他看来,周永开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他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住的房子很小,但他说对我跟老伴来说足够了。他的工资也多拿去去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他的高尚情操、家国情怀令我动容,我希望能够更加接近他,塑造好真实的他。

大雪封路 从没有耽误一天进度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电影主创团队仅用近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既定的拍摄任务。但回忆起拍摄经历,聂云鑫直言很难忘,他们也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

拍摄中,兰城序、聂云鑫两位导演承担了许多协调统筹的工作。从现场勘景到落实场地道具再到保障120余人组成的剧组团队食宿交通,拍摄期间,两人手机一直响不停,忙到脚不着地。

聂云鑫记得,在巴中市拍摄时,由于下一拍摄地达州600余人群演到位时间提前,为了配合这一时间调整,团队只能连夜加班近30小时,赶拍完成在巴中的戏份,也最终顺利完成之后的戏。

由于拍摄人物年代跨度长,为了真实还原年代感与历史感,聂云鑫与团队的服装造型指导也在全国各地寻找最合适的服化道具,甚至还专程从横店影视城找到部分服装道具运送到达州。尽管前后用了不少时间,但最终的呈现效果让团队觉得一切值得。

影片里一些宏大场面的调度也像是团队经历的一场场大考,团队还经受了天气考验。

去年拍摄影片时恰逢春节,为赶进度剧组无一人请假,集体坚守在达州万源市花萼山拍摄。但突如其来的几场大雪,打乱了剧组制定的拍摄计划。团队选好的地点不能拍,就重新勘景。大雪封路,路上打滑,进山困难,就装防滑链放盐清雪。剧组在本地党委政府的全力保障之下,克服了天气带来的重重困难,没有耽误一天进度完成任务。兰城序表示,拍摄时,周书记的精神也一直鼓舞着团队,每每想到就觉得充满力量。

闪回叙事 艺术化再现感人事迹

闪回是一种影像叙事方法,通过电影人物面对某件事或某个人出现时,回忆起与之有关的其他过往画面。闪回常出现在剧情片中,但在人物传记电影中较少运用。

兰城序表示团队里年轻人多,思维活跃,点子也很多。“我们找到了这么好的选题,我们希望能够把故事讲好,拍出精品。”于是,有团队成员提出创新表达,用闪回叙事方式来拍,大家一拍即合。

于是,电影不再以时间主线展开,电影开场定格在了2021年周永开参加“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画面紧接着转入到周永开的日记本。通过翻开一页一页的日记,思绪也跟着回到了在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的经历。这段经历也记录了他与爱人相知相识的动人故事。

直到一位战友的离开,带来新的故事转场,画面再度转回到现代,回到周永开带着家乡的腊梅花到北京参会,并决定将花移栽在北京的场景。伴随着周永开孙女与老照片的出现,再度将场景带回到上世纪50年代周永开带领群众修水库的画面。

借由一个个意象,打乱的时间线带着影片与人物在历史与现代中交织流转,全片用五个章节勾勒出了周永开壮阔的人生历程。

影片结尾也是全片最温馨感人的一幕。离休后周永开有次到厦门参加活动,他做了一件很浪漫的事,为爱人特地装了满满一瓶厦门的海水,“因为爱人一辈子没有见过海”。电影也为二人拍了婚纱照,完成现实生活中夫妻二人因忙碌工作没有举办婚礼拍婚纱照的遗憾。

聂云鑫认为这样的布排,在结构上令人耳目一新,也更能凸显故事的张力、温度,人物的魅力,一定能带给观众更多惊喜。

细节动人 传递鼓舞人心的力量

监制刘劲表示,“‘真’是贯穿整部作品的基调,始于真心,忠于真实,饱含真情。”兰城序也表示,这是所有主创人员在创作时谨记的原则,也因此在拍摄时始终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出发,用一个个小故事书写大情怀。

周永开爱人吴应明的扮演者是知名演员苗苗。苗苗至今仍然记得拍摄时设计的很多细节,比如坐在沙发上温柔的看着爱人。苗苗也很喜欢影片里的一段话,“如果这辈子走在老伴前,那么就把房子留给老伴,让她有个地方可以住,如果走在老伴后面,那自己住的房子就是他人生中交的最后一笔党费。这些言语很真实,很朴实,也很动人。”

影片中有一场雨戏,从晚上10点多开始拍摄,拍完已快到凌晨4点。主演卢奇跟200多名群众演员一遍一遍的拍,雨水淋得所有演员浑身湿透,但现场没有人有一句怨言,所有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卢奇表示,当时已经完全融入角色,甚至忘了在拍戏。

影片里还有一场让所有主创人员印象深刻的戏,周永开离开达州万源市花萼山时群众前来送别。很多官渡镇项家坪村的老百姓在听闻要拍这场戏后自发前来担任群众演员。一时间,600多名村民群演里三层外三层的站在戏里的周书记旁,说着发自肺腑感谢的话,动人场面让许多主创人员甚至分不清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有村民表示,“无论戏里戏外,我们都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书记,我们永远感激感恩他。”

兰城序表示,通过一个又一个精心打磨的细节,影片刻画出了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风骨的共产党人形象,塑造极具人情味、正能量和感召力的功勋榜样,一定能够感染与鼓舞更多年轻人学习周永开书记一辈子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弘扬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和为民的情怀,激励巴渠儿女不断奋力拼搏,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李梦真 照片:聂云鑫 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