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让城市烟火气更浓!达州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拉动消费升温

发布时间:2024-01-05 16: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消费,是拉动城市繁华的抓手,更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石。2023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活市场,不遗余力促消费。“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频现、不少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间……消费火热的景象在我市持续不断上演。

燃旺消费市场“烟火气”

2023年,我市犹如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投资者纷纷带着好项目来到达州抢滩进驻,城市综合体强势崛起,成为市民的消费乐园。啤酒音乐节、美食节、夜市等消费场景出圈走红,场景业态不断更新、消费热度持续攀升,我市释放出蓬勃的消费活力。

升华广场、罗浮广场、仁和新城……如今的达城,每逢周末,各大商业综合体热火朝天,餐厅排起长队,一家家“网红店”“老字号”餐馆吸引着无数市民排队打卡,电影院、健身房、亲子乐园人来人往、欢声笑语,一片热闹景象。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当华灯初上,人潮如织,吆喝声和叫卖声不绝于耳,奏响了达州夜生活的序曲,夜市经济的烟火气不断升腾,使达州的夜晚变得更加五彩斑斓。

夜市一头连着居民生活,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井然有序的摊位上不仅有美食,还有各种小商品。细碎的嘈杂和氤氲的烟火气给城市增添了色彩与温暖。热闹的夜市不仅丰富了城市经济的业态,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如今,我市已建成营运通川区哈罗街区·仁和新城、通川区罗浮广场达州记忆、宣汉西商夜市街区、开江开街等特色商业街区6个,成功打造通川区罗浮·星光里、达川区奥莱购物中心、渠县賨人里等消费新地标;建成达州-舟山海鲜集散中心,“舟鲜入达”金枪鱼海鲜料理旗舰店正式营业;推动好一新环城物流中心(达州市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二期)、世纪隆超市前置仓仓储配送中心、世纪隆超市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项目等14个项目成功申报为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项目。

多举措激发消费动能

“争取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促消费资金、消费新场景等上级资金达4134万元,预计全年累计组织12602家次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950场,成交金额29亿元以上。”据市商务局流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共发放25万张超1762万元的“蜀里安逸”达州本地消费券。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密集出台,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3年,我市围绕餐饮美食、女性经济、家电家居、汽车销售、网络消费等领域推出“达人嗨购、达人有礼、达礼出达、达礼出海”覆盖全年的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消费出圈,“吃喝玩乐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为市民呈现精彩纷呈的消费盛宴。

我市出台《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统筹约4000万元省市县促消费资金,繁荣了商贸流通市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印发了《达州市2023年“迎新春 乐购物 促消费”活动方案》《2023年“蜀里安逸·达人达礼”促消费系列活动方案》,抢抓新春消费旺季,开展“福兔迎春·嗨购达城”十大系列活动。举办了2023年“达人达礼”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推出“达人达礼”消费品牌培育计划,即实施达人、达礼、主体、新场景、达礼出达五大培育计划,全力打造具有高品质、多元化、巴渠味的达州消费品牌。

此外,组团参加第二届熊猫消费节、西博会等市场拓展活动,免费为企业提供展示展销平台。第二届熊猫节4天展会期间,达州专馆共接待2.17万人次的消费者,现场成交交易额55万元,直播带货销售额820万元,在对接洽谈会上与18家采购商达成意向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达3020万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2023年,我市促消费、稳外贸等各项商务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启了“十四五”奋力前行的新篇章,商务经济总量保持正增长。

据统计,2023年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7.3亿元,同比增长11.4%,居全省第3位、区域中心城市第2位,预计2023年将实现1450亿元;2023年1—9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904.46亿元,占GDP比重达48.7%,增长8.4%,居全省第3位、区域中心城市第2位;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规(限)上服务业商贸企业达1716家,较2020年新增562家;2023年1—10月,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80.49亿元,对外贸易实绩企业从55家发展到106家。

接触型消费持续上升

一到夏季,漂流便成为广大市民喜爱的休闲运动。我市龙潭河、巴山大峡谷、月亮坪、龙嬉谷等地漂流项目深受市民喜爱;一到冬季,市民则会前往巴山大峡谷罗盘顶、万源八台山体验滑雪等项目。

“2023年前三个季度(1—9月),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3%。”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A级景区预计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20%。

2023年,我市出台《达州市“引客入达”旅游营销奖励办法(试行)》,引客入达申报人数共20956人,奖励资金50余万元;印发《2023年达州市文体旅游消费季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大力发展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方案》,市本级全年发放“达游券”200万元,预计直接带动文旅消费近1000万元。加强产业运行督导调度,预计全市2023年10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20亿元。

除了旅游消费持续升温之外,餐饮消费业也有所提升。达州物产丰饶、资源富集,各种美食极具特色,本土餐饮企业蓬勃发展。2023年4月,达川区三里古街举办达州首届“臊子面”大赛,进一步提升“达州臊子面”的知名度,鼓励达州面业向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让“达州臊子面”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美食名片。

“餐饮业在社会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扩大,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据市商务局会展事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1—10月,达州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343家,餐饮营业额1747121.4万元,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330633.5万元。

为进一步擦亮“巴渠美食·达州味道”品牌,提升达州美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我市结合省商务厅相关要求,结合餐饮业促消费、助企纾困和转企升规工作以及前期有关工作成果,评选市级餐饮“名店”“名厨”“名菜”,并从中遴选推荐“味美四川”川派餐饮省级“天府名店”候选代表。评选出省级天府名店5家、天府名厨5人、天府名菜4道;评选出市级天府名店31家、天府名厨30人、天府名菜24道。

为提振餐饮消费,激发餐饮产业发展新动能,我市先后3次通过美团、大众点评、抖音等APP发放餐饮消费券约200万元,并持续开展好开江小龙虾节、渠县黄花节、品味舌尖上的宕渠等餐饮促销活动,激发新一轮餐饮消费热情,进一步提升达州美食文化魅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郝富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