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走进五指山

发布时间:2023-04-19 16: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秀品

五指山是华南第二高峰,最高峰海拔1867米,比泰山还高322米,是海南岛的象征,故海南有流传很广的一句民谚:“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我虽然在三亚过了17个冬天,却没游过五指山,这次,我们自驾游,用两天时间,观赏了五指山的全部景点,算是真正到了一回海南。


五指山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东部,从三亚市的海棠湾驶入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到达保亭县时,离五指山还有五六十公里,就见公路左侧有一座青峰拔地而起。由于角度不同,看它不像什么“五指”,而是一支毛笔的笔尖——下面肥,顶上尖,那就是五指山的“拇指”。“笔尖”在公路左侧时隐时现,一直把我们引到水满旅游小镇。


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以独具特色的热带山地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而著称,是目前国内热带雨林保护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自驾游的车辆到水满旅游小镇就不能再往前走了,参观者只能换乘景区的环保旅游巴士。


到五指山旅游,当然得参观黎族文化园。文化园建在五指山翘得最高的“大拇指”关节处,海拔不到700米。黎族文化园分黎族文化博物馆、黎祖大殿、三月三广场、青云梯、尚义门等建筑群,专门展示黎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黎族同胞对先祖袍隆大力神的顶礼膜拜。参观过黎族文化园,如同穿越3000年的时间隧道,阅读一部鲜活的黎族史,从而证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来自各民族的大融合,贯通上下五千年。


游五指山的重头戏当然必登观山平台,这里是观赏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的最佳地点,能够领略五指山不同凡响的壮美风光。


五指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极为神秘,在当地黎族群众中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因为这里景色变化万千,四季风光各异,山头终年云雾缭绕,以真面目示人的时候不多,相传只有缘深德厚者才得相见。所以,不少人为了得见神山真面目,在进五指山前,要沐浴净身,叩拜黎族同胞的祖先袍隆大力神,表现出对神山仰慕已久的诚恳心意。或许是我们一行人与五指山特别“缘深”吧,在观山平台上刚找到合适的位置,五指山竟以它博大的胸怀,欣然掀开神秘的面纱,以奇特秀丽的真实面目迎接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游客。在观山平台上极目远眺,神山近在咫尺。只见五峰并列,一字排开,巍峨耸立,错落有致,如擎天巨手。林木苍翠,白云飘飞,盘旋拇指,直上峰巅,让人尽情观赏它那“海南屋脊”的雄伟气概。依我判断,这个五指山似乎没有江西上饶那个“五指峰”“神似”。上饶“五指峰”的五指是伸开的,而这里的五指并未完全“伸开”,只是“大拇指”高高地翘起,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则“弯曲”着,呈半握拳状。目睹五指山的真实面目,使人不由得想到出生于海南琼州市的明代尚书丘浚大学士《题五指山》的那首诗:“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岂是巨灵伸一臂,摇从海外数中原。”


当然,要领略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的独特韵味,只站在观山平台上远眺一眼五指山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进入热带雨林景区腹地。观赏景区分“小环”和“大环”两条路线——大环线全线约5.6公里,小环线约3公里。既然远道而来,还在乎多走2.6公里栈道吗?要看就看个“全”的,看够。我们决定走大环线。


国家热带雨林公园,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构成奇特瑰丽风光,是一座最天然的绿色宝库。进入原始森林,落叶厚达50厘米以上,空气里充满了一种独特的树脂香味,薄雾像一条透明的纱巾,环绕在深深绿谷之间,轻轻地飘荡。景区内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奇花异草随处可见,有宛如“母子依偎”的母生树,有神奇医疗效果的野生茶树,有像木屏风挡住游客视野的扁担藤,有寄生在高大树杈上的“鸟巢蕨”、崖姜,有成片成片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林,有不知“贵庚”几何、结过多少果的荔枝王。什么重阳木、笔管榕、火烧花、水东哥,什么龙泉吐珠、翠谷听涛、空中花园、山谷廊桥、菲岛算盘子,让人目不暇接,一景紧挨一景。海南的主要江河皆从五指山发源,而原始黎族的母亲河——水满河更是流经整个景区。水满河甘甜清洌,浅吟轻唱,穿行在这个世界少有的天然氧吧里,见莺飞草长,闻泉水叮咚,似乎云从脚下生,人在太空游,让人不知不觉回到梦幻中的绿色原始时代。


回到停车场,回首壮美的五指山,我们觉得不虚此行。可在大饱眼福的满足中,我们又多少有些不甘——我们春游五指山,只是刚刚“走进”,并没有“登顶”,不论是参观黎族文化园,还是站上观景平台逛热带雨林公园,都只是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半山腰转来转去。不像游庐山,可以登上含鄱口、五老峰;不像游泰山,可以爬十八盘、上观日台;不像游黄山,可以踩鲫鱼背、拥天都峰;更不像游峨眉山,可以沿途戏顽猴、到金顶一览众山小。一句话,我们只是远眺了海南的“屋脊”,没有享受到“山在脚下我为峰”的豪迈。


特别让人遗憾的是,老朽敢于跛着腿、冒着半月板磨损加重的风险去游五指山,是奔着国家热带雨林公园特有的野生动物去的。那里有海南长臂猿、海南孔雀雉、中华穿山甲、世界极度濒危的坡鹿。特别是那披着一身“黑大褂”的长臂猿,在电视中呼朋唤友,轻舒长臂,于高大的树木顶端辗转腾挪,时隐时现,太让人稀罕。虽然旅游步道边立着“此处常有凶猛野生动物出没”之类的警示标语牌,可我们在五指山游览了两天,除看见过几只松鼠在树木间跑上跑下,别说没有与世界稀有的长臂猿打个照面,就连穿山甲的鳞甲也没有看到一片!


怀着这样的不甘,我依依不舍与五指山挥手说“再见”。


但回头想想很快就释然了——心有不甘就不甘吧。海南国家热带雨林公园之所以没有把参观栈道像庐山、泰山、黄山、峨眉山那样修上山顶,或许正是为了避免人为破坏、更好地保护热带雨林公园里宝贵的野生动物资源,有意让游客与长臂猿们来一个“不被打扰的相逢”,只在视频上看看它们的尊容呢。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