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践行育人方式变革 落实核心素养培育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邱霞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落实《意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推动育人方式改变。省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组织各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进行深度研究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2月20日—21日,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在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举行,推动以育人方式改革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自导式教学改革在全省各地推广使用。

2月20日—21日,由四川省教育学会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通川区教育局、通川区教师进修校共同承办的四川省自导式教学改革成果推广研讨活动在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举行。四川省王仕斌卓越校长工作室成员、高县教体局李晓玲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四川省胡玉兰名师工作室杜玲工作站成员及通川区各小学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展示,书法、绘画、沙画、染坊工作坊等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并进行了非洲鼓、钱棍、攀岩、航模飞行等特色艺术教育成果展示。同时,通过制作展板展示了该校自导式教学探索最新成果,还向与会人员赠送了学校编辑出版的《花开有声 自导式教学成果集》文集。

四川省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涛作《聚焦自导式教学的学理探寻与研究愿景》主题报告,阐释自导式教学的内涵、原则、方法和特点。他强调,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获得为重点”,激发学生内在动机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宜宾市高县教体局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李晓玲以《践行自导式,探索新课堂》为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自导式教学专题培训。

来自达州、宜宾的教学名师杨芳、何敏、邓利平等分别进行了自导式教学课堂展示。自导式教学专家、高县第一实验小学何敏以《巧构小组合作系统,助推高效合作学习》为题,高县落润小学邓利平以《小老师培养五部曲,自导式课堂展风采》为题,作自导式教学专题讲座。

高县教体局研培中心师训室主任罗亚玲以《语文学科“一案四单”的设计与研制要义》为题,四川省胡玉兰名师工作室高县刘厚春工作站负责人刘厚春以《数学学科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一案四单”设计》为题,对参训教师进行“一案四单”实操培训。

不仅如此,高县教体局还组织该县优质幼儿园和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附属幼儿园进行教学研讨,共同研讨班级环境创设、生活课程设置与实践、综合活动和语言活动开展等策略。

达州市教育局总督学王军、达州市教科所所长赵亮参加研讨活动。王军表示,自导式教学强调课前自主学习,课中组内交流、展示汇报,课后巩固内化、拓展延伸,这一以生为本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大有好处,有助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值得推广。

“此次自导式教学推广研讨活动内容扎实,我们的参训教师获益多多……”宜宾市高县落润小学校长解绍平、高县文江镇中心校校长陈伟生、高县大窝小学校长李强、高县嘉乐中学校长黄守龙带队在研讨活动后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经验方法带回去,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刘涛理事长的主题报告立意高远,针对性强,对我们今后的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具非常强的指导意义。”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党支部书记冉东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收获满满。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