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风筝谣

发布时间:2023-02-17 14: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杨力


很多年前,我去乡下采风。这天走得有些渴了,刚好路过一户人家,便走进去讨水喝。院坝的空地上,蹲着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听见些响动,男孩并不回头,而是继续干他手上的活儿。走近一瞧,男孩正在摆弄两根竹条、两张报纸,但努力了半天,似乎不太成功。

男孩的父亲走了出来,满脸都是日晒雨淋的褶皱。他一边接过我打水的水壶,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电视看多了,看见别人放风筝,他也想做一个!”

顺着院墙看过去,刚刚熬过严冬的杏李、樱桃在早春的氤氲里长满了花骨朵,不消时日便会绽放满园春色。“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代高鼎的《村居》,不就是眼前这个孩子,正在描绘的情景吗?只不过他的风筝还在襁褓里。

这时男孩回过头来,像是讨教,又像是赌气地说:“我就是想做一只风筝,让它像电视里的那样,飞上天去,但是爸爸不相信。”

我一下就笑了,这孩子,有梦呢!

我也蹲下去,开始和他交流。先把一张报纸剪成正方形,取一根竹条沿对角线粘牢,取另一根稍长一点的竹条沿另一条对角线呈弓型粘牢,两根竹条十字交汇点用线绑牢实,在交汇点上方二分之一处钻孔,在弓型竹条水平线下方再打一孔,两孔是为绑风筝线做准备的,再用另一张报纸按正方形的四分之三长度剪成两三公分宽的细长条,粘上去就是漂亮的尾巴。

演示完整个过程,我自信地拍拍手说:“谈不上专业,但爷爷传父亲,父亲传给我,我教儿子做,都是这个土方法,简单、实在。”

男孩脸上刹那笑得很灿烂,碧蓝的天空下,我觉得他就是天上那颗春意融融的小太阳,以至于我走出门老远,那颗“小太阳”还站在门边礼送我。

一个月后,我又去了乡下,花红点点,春光明媚,让人心情大好。我专门绕道去了男孩家,还没走近,就见那男孩捂着屁股像孙猴子一样从院门里窜了出来,后面是跟着他拿着黄荆条子的父亲。一问,小男孩为了放风筝,偷偷把他爸用来织渔网的鱼线剪去了好几十米,他爸爸气得心疼。

那天,我拽着孩子的父亲来到田野上,我们一起看着男孩牵着风筝在田野中奔跑。天上,孩子用双手做出的风筝越飞越高,高到和春天春景春色融为一体;地上,一大帮小伙伴围着男孩,眼里有艳羡,更有希望。小男孩的父亲也难得地笑了,满脸的褶皱被阳光抚平了不少。

那天临走时,我留下了专门带来的宣纸、胶带、尼龙线,我相信男孩的风筝会越做越好,每一只风筝都代表着春天,也代表着梦想和未来。

很多年后,我收到了已经长大的男孩的来信,他在信中说,他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但每个假期都会回到乡下,教那些孩子做风筝。他想让孩子们知道,风筝是春天的歌谣,春天是希望的歌谣;有梦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