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立春自有诗意

发布时间:2023-02-17 14: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史春培


立春的风,依然夹杂着冬日的生硬,但阳光却暖了,细密的温润流泻而下,空气中氤氲着隐隐的暖意。“打春阳气转”,北方的立春是在余寒未消的天气里被催醒的,是从风雪未尽的缝隙里一点点挤进来的。

“春雨惊春清谷天”,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它的莅临意味着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鸟跃枝梢。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节气,而是人们对春天殷切的展望、对美好恳挚的期盼。紧跟节气身后的第一缕春风、第一声虫鸣、第一场春雨、第一枝嫩柳,都为骚客的妙笔生姿,它们穿越浩瀚的时空,在流年里浸润着立春的诗情与画意。

立春是“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的画卷。

刚刚立春的北方,依然春寒料峭,离草长莺飞的日子还有段距离。“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这飞雪,让人的思绪随风起舞,欣喜地走进春光明媚的世界。“阳和起蛰,品物皆春”,那暗自涌动的春意,也澎湃成缠绵的希冀。

在时光的剪影里,鸟雀的呢喃唤醒了春风,冰雪的相拥潺湲成浅溪,细雨的追逐盈满了绿野,一切都生动起来,一起都挺拔起来。“弱柳千条杏一枝,半含春雨半垂丝。”我站在诗词里仰望温庭筠笔下的春天,心里便有了远方,有了桃李待发的欣欣之景。立春之后的雨无墨成画,立春过后的风无韵成诗,立春以后的云无绘成景。

立春是“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怡然。

在故乡,立春有“咬春”的习俗,无论贵贱皆嚼萝卜、吃春饼。据说吃萝卜可以解春困、通精气,使人青春不老。更重要的是,还有“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之意。立春这天,母亲会精选一两个萝卜,洗干净,切成片,然后把皮如碧玉、心如凝脂的萝卜放在盘子里,任凭我们调动全部味蕾,肆意享受迎春的味道。

吃春饼,则寓意着五谷丰登,有喜迎春天、祈盼丰收之意。母亲烙的春饼轻薄、松软、柔韧、馨香,把它摊在桌上,在中间放入豆芽菜、土豆丝、葱丝之类的辅菜,卷成圆柱形,咬一口,唇齿生香、回味无穷。那股清香的气味荡漾开来,与草木复苏的气息那么相似,仿佛我们吃下的是整个春天。

立春是“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的希望。

积雪日渐消融,白色狼狈得溃不成军。母鸡站在裸露的细土上扑棱着翅膀,悠闲又惬意,小狗开始走出院门,猫儿学会在夜晚喵叫,它们似乎在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爱情。

人们开始清秸理秆、修犁整耙、擦锹拭锄、修渠理道,打开春的神韵,践行春的憧憬。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的画面再难还原,农村早已实行机械化生产、科学种田。“铁牛”走上耕作的领地,轰轰的响声宛若热情奔放的歌儿,嘹亮了春日的天空。农民的心里都燃烧着一团火,将周遭都烘烤得温暖起来,他们深谙“春耕如晨钟,秋收似暮鼓”的古谚,更懂得“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箴言。立春过后,他们又开始播种新希望,奔赴新征程。

多希望我们都能在春日将近的时刻,静候春光的潋滟,静待春风的清爽,用勤劳的手、诗意的心,过好生命中的每一个春天。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