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仰望文山

发布时间:2023-02-17 08: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兴寨


位于下八镇境内的文山是宣汉县四大名山之首。千古名联“文笔秀特千峰四面围绕,威风朝阳一江九曲纵横”镌刻在山门,传为唐朝诗人罗隐所留的“字壁霞台”为东乡八景之一,遒劲有力的气势让无数游客为之折服,更为文山增添了声望与风情。


仰望文山的情怀


初春时节,在与朋友相聚的时候,热情好客的宣汉友人石盘村居士向我介绍起他的家乡文山,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故事,着实让我心驰神往。酒至微酣时,他郑重地邀请我到文山踏青,我欣然应允。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在春风的陪伴下来到文山。阳光下的文山显得格外的庄重与挺拔,那雄奇险峻的身姿立刻迷住了我。古语“楚氏有玉,文凤如龙”,文凤山以蜿蜒数十里之山势,顶峰独占凤头,非龙而凤,故取其意,宋、元、明、清、民国时期,为宣汉及周边五县道家朝圣之地。不用说文山与生俱来的灵秀、神秘和厚重了:那香火旺盛的文山庙、神奇莫测的水倒流、传奇色彩的月亮台、天地合一的前河玉带、险绝胆寒的莫恍惚、曲径通幽的松林小径、优美宁静的隐龙塘、充满灵性的神水双井、鬼斧神工的刀背梁……一连串的人文符号,让眼前的文山更增添了许多古朴与厚重。在此问道寻幽,清心养性,沉淀心灵,洗涤尘埃,的确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在我的心里,文山是一座有故事有味道的山。山在这块土地上显得特别的巍峨,水在这块土地上显得特别的有灵性,树在这块土地上显得特别的多情,雾在这块土地上显得特别的纯洁。山中不知名的花儿盛放着青春的姿态,寂静的山林里鸟唱虫鸣,似乎在诉说着文山的岁月,阳光下天地间一派祥和。

仰望文山,文山正以她的威严和神秘走向你的心怀,让你时时刻刻感受到文山呼吸的声音,天地间一种无我的心境自然而生。自然的险峻与人文的厚重,让你无论从哪个角度去仰望,文山都会向你倾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怀。站在文山之顶,双手合掌,虔诚于心,默念人生的过往,热血充盈于全身。“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之气因此而生。在文山面前,我永远是一个小学生。只有用心体会,文山才会让你感受到世事的兴衰变迁,人间的悲欢离合,山里的每棵树、每株草、每朵花……


仰望文山的神秘


不知是谁把你安放在下八,一不小心便成了这块土地上最高的风景,千百年来用灵魂默默守护着这里的一切,用慈爱抒写着这块土地上动人的传说。

有人说,不到文山,就不知道这块土地厚重的文化底蕴;不到文山,就不知道自然山川的奇妙风景。

是的,文山是宣汉大地上一处值得回味的地方。从远处眺望,山峰被大片森林包围,山里的巨石强壮了文山的筋骨。遍身的黑色和淡绿色的干苔藓,诉说着文山年代的久远。

山风阵阵,让文山有了生机,山泉、溪流,让文山有了灵气。嶙峋的山石和高大的山峰,让文山有了风骨。一座又一座山峰,巍峨壮观,山色如黛,云雾缭绕。一道又一道沟壑,清秀如诗,林木苍翠,山泉喷涌。也许是上苍特别眷顾这块地方、留恋这里,才化为玄武大殿遗址在此深情地守候。“字壁霞台”让人思绪万千。文家祠堂默默见证了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天下名山”“峻极于天”的石匾,让人回想起当年的过往。也许是神仙喜欢这块地方,情迷此地,才赐予这秀山、绿水、好风景。

伫立峰顶,欣赏文山四周的景色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阵阵山风吹拂群山,朵朵白云缭绕山梁,仿佛让人惊觉自己来到了仙境。

从山顶俯看,蜿蜒流淌的前河水滋润着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河的两岸是地势比较平坦的土地,颇具川东特色的民居坐落其间,炊烟袅袅,鸟儿飞翔,声声犬吠……这一切让文山有了人间烟火气息。站在山顶,眼望山川河流,心中所有烦恼与不快,顷刻间被这里的一山一树、一草一木、一花一叶融化。一个全新的自我又回到了人世间,一种渴望征服自然的力量又充盈于心田。

文山在大自然的精心描绘下,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花草树木,显得万紫千红、生机无限。即使把世上所有的色彩都用上,也难以画出多姿多彩的文山。

当然,文山最让人称奇的莫过于“凤凰神石”。凤凰神石面积约一千平方米,为嵌入悬崖下地基的整块岩石,体积庞大,露出地表部分的石头面,斜向西方呈45度角之势,古时为山顶远眺之地,有古人所凿直径20厘米、深10厘米之原始凹孔,故取名琼浆玉液盆。传说在春雨之时,用其水洗脸或饮用,可得天地之灵气,延年益寿。现雕刻有一个象征文凤山标志的展翅雄飞的神鸟凤凰,为文凤山之镇山神鸟,因经风霜雨雪和四季变化,得灵气而护佑周边万物生灵,庇佑前河百姓,以保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放眼文山,山中的风物在山风中与天地深情对白,她究竟有多少神秘的地方,恐怕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仰望者只知道文山让人沉醉其中,在天地间冥想,所以仰望文山是一种心灵的自我净化,倾听文山是一种灵魂的自我超脱。远看,苍茫;近看,神秘;粗看,豪放;细看,深沉……

相看两不厌,唯有文山。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