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方大达州钢铁:民营企业勇担当 退役军人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1-09-20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入职方大达州钢铁轧钢厂的退役军人谢磊在粗轧岗位巡检设备。  (方大达州钢铁党群工作部供图)

8月16日,在方大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炼焦车间内,26岁的庞金山在师父的指导下,将推焦车精准停放到指定位置,将成熟焦炭推出焦炉外。

庞金山是一名退役军人,入职不到10个月,此前他是一名焦炉测温工,这仅是他转入新岗位的第三天。“此前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学过炼焦车间的工作要点,因此能快速上手。”

在方大达州钢铁,像庞金山这样踏实苦干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在数十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去年5月加入方大集团以来,达州钢铁累计招募退役军人411名,这一数字占到该公司职工人数的6.2%。□张柳 毛会 秦雪梅 城霖

选择达州钢铁

时间指针拨回到2020年10月22日,这是庞金山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当兵8年,退伍回家近一年后,庞金山与方大达州钢铁签订劳动合同。

“公司是地方龙头企业,口碑好,福利待遇好,发展前景好。”庞金山选择方大达州钢铁的原因很简单。

无独有偶,28岁的庞月兵加入方大达州钢铁也是因为相似的理由。

2015年退伍后,庞月兵开过外卖公司、做过采购,均失败了。此后,他跟着父亲到上海做水电装修,收入不稳定。随后,他决定回到达州,应聘到方大达州钢铁。  “想回家乡,我就想沉下心来干一番事业。”庞月兵坦言,入职前听说公司发放“孝敬父母金”、提供免费工作餐、工资持续上涨等。“除了丰厚的福利待遇,公司还施行精细化管理,让人觉得在这里上班很有前途。”

“前不久河南遭遇强降雨,方大集团捐赠1亿元现金和价值1亿元的应急救援物资驰援河南,这是一家有情怀的企业。”方大达州钢铁多名职工袒露心声,方大集团以“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为企业价值观,在这里工作感到很自豪。

成长在达州钢铁

入职方大达州钢铁后,首先在各部门集中培训,然后与公司指派的老员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时长至少半年。

这是新入职的退役军人在专业岗位上成长的关键一步。

在达兴能源公司炼焦车间做巡检工作的代先东,刚进公司时得到师父悉心指导。“师父对每个位置可能发生哪些问题,甚至每个阀门的位置都了如指掌。师父手把手地教,既细心又耐心。”

在师傅的教导下,很快,代先东就掌握了工位的技术要求。时间一长,他与师父开起了玩笑:“你把全部知识都教给了我,以后就没有绝技了。”师父却说:“你能全部学会,我才高兴。”

“每一位师父都坚持把毕生所学教给徒弟,不会有丝毫保留。”方大达州钢铁的员工对“师带徒”这项制度点赞。

入职后,退役军人迅速掌握技能,在岗位上独当一面,军人的纪律、责任意识等优秀品质也得到发扬。  作为测温工,庞金山顶着高温,每小时测量292个碳化孔的温度。“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在酷热的环境下也积极努力,只想着把工作干好。”

公司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激发职工好学上进的活力。庞金山自主报名参加成都工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通过线上学习参加考试。代先东也准备报考高职院校,“我要抓住机会,提升知识水平。”

心归达州钢铁  对于加入方大达州钢铁的退役军人来说,“归属感”成为他们常提及的热词。

归属感来自哪里?除去优厚的福利待遇,公司一些看似细微的举措温暖着他们的心。

庞月兵说,前段时间高温天气来袭,公司开展“夏日送清凉”行动,给每名员工送来盐汽水、西瓜、藿香正气液、冰红茶等防暑降温物资,“公司真诚为员工着想,贴心服务让人感动。”

“七一”前夕,方大达州钢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加入方大集团一周年文艺晚会”,公司里的退役军人利用下班时间积极排练,拿出了小品、合唱、朗诵、舞蹈等多个节目。

7月,方大达州钢铁专门组织了一场退役军人体能比赛活动,30名退役军人围绕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50米冲刺组合接力赛以及负重三公里越野跑等比赛项目展开比拼。

“这些活动,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公司保卫部职工周光银坦言,自己进入方大达州钢铁后,与身边同事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生活得很舒心。

“吸收退役军人入职,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更大的考量是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为地方稳就业、保民生作贡献。”方大达州钢铁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紧紧围绕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突出退役军人人才培养,优化退役军人专业技能,强化退役军人就业优待政策,加强退役军人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军人的精神、品格、本色在公司的各个岗位落地生辉,展现出方大达州钢铁的大企责任与担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