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让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巴渠大地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蒲东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当前,达州正积极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巴渠大地。

从根植于思想灵魂进行继承,坚守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到现在的9500多万党员,从积贫积弱、民生凋敝的“东方睡狮”到欣欣向荣、平视世界的自信大国,都是无数先烈和广大党员接续奋斗的结果。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要涵养甘于吃苦的优异品质。我们党诞生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那时人民群众生活极端贫困,党领导人民一路走来,吃了不少生活的苦、战斗的苦、牺牲的苦,才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当年在党的领导下,川东游击军和红四方面军曾战斗在这片热土,十多万巴渠儿女踊跃参军支前。当前,达州广大干部群众也在党的领导下,向着美好幸福新生活进发。这也启示着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吃苦耐劳的情怀不能丢,必须恪守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基本准则。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要涵养一心为民的奉献情怀。人民群众是党的服务对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是我们党自始至终的服务宗旨。作为新时代的达州党员干部,要自觉将根扎进人民群众之中,经常走村入户下基层调研,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摆龙门阵,听群众真心话、察民间真实情,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力为民排忧解难。无论做什么决策,都要考虑群众的利益,顾及群众的感受,把群众的利益高举头顶。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要涵养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山再高,一直向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一直坚持走,定能到达。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路程。这其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正是凭借不怕输、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当前,达州正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道路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也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仍需党员干部和广大巴渠儿女迎难而上、主动出击,行稳致远,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根植于基层组织进行发扬,夯实党在巴渠大地的执政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应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建党、组织强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确保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全过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严密组织架构和集中统一、专门负责、各司其职而又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体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组织体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科学制度和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把“两个覆盖”落实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政治生活、党组织运行管理和党员教育在内的完整基层党建体系,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立足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不同实际,以深化社区融合党建、推进企村结对共建、探索“两新”组织党群联建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动能和服务效能。

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把战斗力标准体现在基层治理全方面。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企业生产经营的“神经末梢”的引领,把党的引领嵌入到数字经济、新兴领域的“移动终端”,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红色引擎”,以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阵地前移、资源前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从根植于党员行动进行赓续,续写好巴渠大地的时代新篇章

对伟大建党精神最好的继承发扬就是在实践中自觉锤炼党性、滋养品格、激励斗志,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续写好巴渠大地的时代新篇章。

从“学”字上发力,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回望百年党史,在深刻学习了解党的创立背景、成长经历、奋斗历程的过程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赓续建党精神。坚持线上和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借助网络优势“展翅高飞”到各个领域,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及时推送党史党建知识、刊播党的理论文章,让伟大建党精神在巴渠儿女心中激荡起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从“融”字上见效,奋力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利用达州本地红色资源,学习党的历史,赓续建党精神。在语言上多接地气融入“乡味”,增强语言上的情感和温度,把党的历史和建党精神真正根植于群众心坎里,依托我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达州党史展示厅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重温红军“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在深入联系群众上融入“泥味”,党员干部要“下高楼”、“下泥田”,与群众面对面,缩短与群众的情感距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从“干”字上立标,全面落实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而言,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摒弃图虚名、务虚功的形式主义,培养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行动层面发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精神。要勤于思考,勤于干事,善于总结经验和规律,创新与时俱进工作方式,真正把勤思付诸行动,把勤干落到实处。主动到最艰苦的一线,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勇做新时代合格的“赶考人”。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史与党建教研部主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