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停车难”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8-27 16: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张桂林 冉之千 文/图)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停车位严重不足形成巨大反差,特别是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建设之初没有预留足够的停车场和机动车道,车辆进入中心城区乱停乱放,造成城市道路堵塞,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还影响市民安全出行和日常生活。

“汽车易买,车位难求”“有车方知停车难”这是许多有车族发出的感慨,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俨然成为市政府亟待解决、广大群众殷切期盼的焦点、难点问题。

现场勘察市商务局公共停车场项目

2021年以来,达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将中心城区“停车难、管理水平低”问题列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予以整治。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积极响应,将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布局列为2021年度城市规划“破题”战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先后深入实地现场查勘调研,多次组织专题论证,采取“科学布局、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选址研究论证相关工作。

老城区福音广场车辆占用市民休闲区域

实地勘察项目选址 深入现场

为进一步摸清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周边现状,切实贴合中心城区实际情况和在建项目需求,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积极联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停车办等相关部门,抽调专家骨干,组建停车场选址论证攻坚小组,深入中心城区各个老旧停车场开展实地勘察。

4月底,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赵雪松、刘艳等先后前往中心城区以及罗江镇、双龙镇等地现场踏勘,对拟选址公共停车场展开充分调研。从区域上看,老城区配建车位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多年来新建项目配建车位增长主要分布在外围区域,开发相对成熟的老城区较难通过提高配建标准来增加停车供给,而小汽车增长又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急需规划解决。

西外人民广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此次调研通过重点勘察凤凰头小区、通川区二小、达川中学、通川区第八中学、达州中学等区域发现,中心城区学校、医院、住宅等重点区域具有刚性停车需求,但同时停车难问题又较为突出。停车位供给不足导致出现排队停车、占用道路,这又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因此,在规划选址工作中,应重点保障这些需求量大区域的停车位,提高重点区域的车位指标。

同时,现场踏勘还发现,商务区商场、办公楼等区域的停车场存在夜间空置率高的情况。如二马路(金华巷)、市商务局、达川区公安分局等区域,夜间车位均有不少空置。“市中心有些区域虽有停车场,但不在居民区附近,一般停车都讲个就近和方便的嘛……”调研中,市民小李的知心话点出了关键。

通过先后10余次实地勘察调研,停车场选址论证攻坚小组获取了中心城区停车场布局“一手”资料,充分了解并掌握工作现状和“停车难”根本原因,为下一步规划布局奠定了扎实基础。

现场勘察罗江镇公共停车场项目

多方智慧共商选址 专题论证

2021年以来,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已多次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单位)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项目选址进行专题论证研究。

“开展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项目选址论证对缓解城市交通、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意义重大。”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副主任秦芹在4月举行的专家论证会上指出,相关部门(单位)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对拟选址公共停车场开展充分调研、深入论证,进一步摸清周边现状、了解用地权属、征求相关意见、科学布局方案、合理估算造价,形成论证报告为后期项目规划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7月27日,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再次组织专题会,会上对凤凰头(小区)公共停车场、达州市高级中学地下公共停车场、通川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地下公共停车场、达州移动公司地下公共停车场等多个拟选址项目进行研讨论证。重点从区域停车需求、规划用地、空间布局、交通组织、工程投资等方面对技术可行性进行论证,项目在后期规划建设时还需对地质及当前管网情况、结构安全保护措施、权属单位及相邻住户意见等方面进行深入论证。

截至目前,市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已组织中心城区停车场选址专家或专题论证会议3次,研究论证选址项目20个,通过可行性论证项目13个,提出修改意见10余条。下步工作中,该中心将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解民难、惠民生”的宗旨,继续优化做好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布局和选址论证,为市委、市政府整治“停车难”问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助推达州建成新时代宜居宜业美丽新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