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丹青颂盛世 翰墨添豪情

——“达州日报创刊70周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展品(部分)先览

发布时间:2021-08-27 11: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品丹青翰墨,会贤士名家。为庆祝达州日报创刊70周年,达州日报社将于近期在515艺术创窟举办书画作品收藏展,以飨读者。

1951年7月1日,达州日报创刊,历通川报、通川日报办报岁月,经几代报业人共同努力、传承创新,成就了今天蓬勃依旧、生机愈浓的达州日报。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从达州日报社收藏的300余件书法及绘画作品中遴选出近百件书画精品进行展出,形式多样,意义非凡。品书法,草楷行篆应有尽有,中堂长卷佳作迭出;赏绘画,山水花鸟栩栩如生,工笔写意精彩纷呈。从党政军和新闻界领导的题词,到全国各地书法家、画家馈赠的墨宝,再到一些书画新秀赠予的得意之作,展览珍宝荟萃,惊喜频频。

现介绍部分重磅作品,让广大读者先睹为快。

弥足珍贵:

张爱萍题写的“达州日报”报头原稿

1999年秋,一封公函,由报社托人带往首都北京,送到了张爱萍将军(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的病榻前。

“当时因达州撤地设市,报纸也需随之更名。”据达州日报社原社长李明荣回忆,自1985年2月1日起,通川日报启用张爱萍将军题写的“通川日报”报头,所以面对此次更名,大家一致认为题写报头的最佳人选仍非张将军莫属。

“那时,张将军还在生病住院。”收到公函,获悉来意,90岁高龄的张爱萍没有推辞,欣然答应,随即题写了两幅“达州日报”交由报社。

2000年1月1日,通川日报正式更名为达州日报,由张将军题写的报头一直沿用至今,其原稿也自然而然成了达州日报社的“镇馆之宝”。

“除此之外,张爱萍将军还先后为本社题写了‘龙凤阁’‘巴渠文化自然村’等墨宝。”李明荣补充说道,这一笔一划皆书写了张将军对家乡报纸事业的关心和厚爱。

达州日报 (书法) 张爱萍 2000年

气势恢宏:

章继肃《仙女洞赋》书丹原件

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由宋小武撰文、章继肃书丹的《仙女洞赋》堪称鸿篇巨制。

章继肃,1922年生于渠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达县师专(现四川文理学院)中文系首任系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达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等。

1998年秋,天高气爽,一首气势磅礴的《仙女洞赋》镌刻于仙女洞(现515艺术创窟)二道门右侧石壁上,后因雨水浸蚀,山洪冲刷,现已不复存在,但书丹原件尚存,八尺宣二十五幅,首尾相连约长13米。纵观整幅作品,文,辞采华茂;字,磅礴大气。可谓,书文俱佳,相得益彰。

同年,章继肃还为仙女洞书写“地灵宜久处,洞好可常游”楹联,镌刻于仙女洞二道门石门上,至今犹存。

仙女洞赋 局部 (书法) 章继肃 1999年

感人至深: “一万期”征集作品

1997年10月15日,达州日报迎来出版发行10000期的重要时刻,为纪念这一充满历史意义的日子,报社组织力量向全国各地征集了一百多件国画、书法和金石篆刻作品。

其中不少佳作将在本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从幕后走向台前。譬如,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的中堂贺词:“海纳百川”;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的贺诗条幅:“巴山郁郁蜀江清,桃李无言自有情。四十六年耕耘苦,报坛放出一枝馨。”新华每日电讯原总编辑姬乃甫贺词:“神州通达”;著名书法家魏宇平的两首七绝中堂:“四十六年一万期,披荆斩棘迈崎岖。宣传改革歌开放,揽辔加鞭更奋蹄。”“临门双喜灿新秋,翰墨丹青谱壮猷。直上扶摇舒健翮,达川人物最风流。”

除此之外,还有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如魏传义、刘伯骏、梁上泉、徐文彬、毛锡雄、尹文昭等,或挥毫泼墨,或精心篆刻,纷纷创作精品以表达对达州日报的殷殷祝福。

丹青笔墨难得,可隐藏其背后的往事,却更加令人动容。

当时,四川省首届书协主席、四川日报社原社长李半黎已至耄耋之年,身患重病,坐在轮椅上仍坚持为本报题词:“祝通川日报越办越好。”

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沈福文年逾91岁高龄,在已经宣布“封笔”的情况下,为本报倾心创作国画《虾》。

年届99岁高龄的国画家胡子珑老先生,拄着拐杖,在其女儿的搀扶陪伴下,步履蹒跚地将新作国画《修竹》送到本社编辑部,以表祝贺……此般种种,不胜枚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