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彭清华前往中铁二院调研并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 加快建设铁路强省和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8月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中铁二院调研,并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十四五”时期铁路规划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以高铁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铁路强省和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支撑。

中铁二院是我国铁路建设的“国家队”,在勘察设计、技术研发、规划咨询等方面实力雄厚。调研中,彭清华来到中铁二院数字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地质灾害与基础设施监测预警系统实验室,询问了解该院发展历程、优势领域,观看自主研发的“铁路三维实景踏勘”系统演示,察看低功耗传感器、自组网通信设备等研究成果展示,了解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施工—运维”全周期数字化研发创新及保障高铁安全运营预警监控系统研发应用等情况。随后,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中铁二院、省铁路机场办、成都市、蜀道集团关于全省铁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成都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先行官,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支撑和带动作用。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铁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铁路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以高铁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把轨道交通产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一环、纳入“5+1”现代工业体系精心培育,推动“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铁路建设迎来了新的黄金机遇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构建现代化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将成渝地区作为全国交通体系“四极”之一,提出打造成渝交通主轴,并将四川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这些都将极大提升四川在国家新一轮铁路交通网布局中的地位和分量。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铁路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战略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我省铁路规划、建设、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由“蜀道通”向“蜀道畅”转变。

彭清华指出,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时期四川铁路建设。坚持站位全局谋发展,对标交通强国建设总目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定位,按照科学合理、留有余地原则,系统谋划我省铁路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明确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工程,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合一”,推动铁路与物流、文旅、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外畅内密、多网互联、功能互补的多层次铁路交通体系。要统筹时序进度和要素保障,加快重点战略通道项目建设。一手抓即将开工项目、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推动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国家规划、规划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一手抓在建项目,强化项目用地和资金保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早日建成投运。要充分用好四川科技创新资源,集中力量突破轨道交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基地,构建形成国字号平台引领、高校院所参与、大中小企业协作的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打通“政产学研用金”全周期全链条成果转化通道。要积极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把轨道交通产业作为我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培育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产业招引力度,推进集群化发展,着力构建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立足川渝、辐射西部、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基地。

彭清华指出,长期以来,以中铁二院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为四川铁路建设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深耕四川这片沃土,在支持四川“十四五”铁路建设中发挥优势、大展身手,把更多产业项目布局到四川、把更多创新资源投向四川、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四川,共同擦亮四川轨道交通的金字招牌。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支持各企业在川发展壮大。要加强对全省铁路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省领导联系指导轨道交通产业机制,抓紧谋划产业布局、企业招引、项目扶持、技术创新等具体支持政策,帮助协调解决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中的实际问题,更好形成示范带动和引领效应。

省领导范锐平、罗文、王一宏、曹立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