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扛起使命与担当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1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丁登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历史宏愿,也是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达州与全国、全省一样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和新的使命担当。

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提出“面对使命担当,我们怎么作贡献”这一首问,意义十分重大。扛起使命与担当,对达州而言就是要立足市情实际,加快实现四川省委、省政府给达州市确定的打造“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个定位和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使命。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达州工作的最大主题,这是新时期达州奋斗的最大目标,也是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新使命新担当。达州实现新的使命和担当,有基础、有条件、有空间,更有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既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达州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崇高使命,也是百年不遇、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刻领会新使命新担当蕴含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科学谋划达州新使命新担当。

达州的新使命新担当要充分体现四川省委提出的“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要求。2018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完善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和体制机制,把经济区和城市群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是省委赋予达州的历史重任。按照四川省委关于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构想,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要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五带”空间格局(即以成都、重庆为核心,“五带”为沿长江发展带、成绵乐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成南(遂)渝发展带、渝广达发展带)。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力争有一批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形成强有力的市级经济支撑点和增长极。从成渝双城经济圈区域经济版图的角度来看,达州作为四川省东北部的中心城市,是一个城市与农村并存的二元结构,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培育多点支撑多极驱动格局是一个切实可行的选择。达州要加快进入四川省超2000亿经济总量的次级中心城市行列,尽快成长为四川省经济的一个支撑点、一个崛起点、一个示范点,以加快实现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使命,缩小达州与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力争站在四川区域经济发展的前列。

达州的新使命新担当是加快达州发展、重塑达州地位的现实选择。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是加快达州发展、重塑达州地位的现实选择,也是符合现代经济发展规律和达州经济发展总体趋势的要求。加快达州发展、重塑达州地位就是要加快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把达州建成与主中心成都相呼应、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州加快发展、重塑达州在全省应有的地位,就是要在川东北经济区域内,充分发挥本市自然、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相对有利优势,获得优先发展机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不断拓展影响范围,不断发挥辐射作用,进而建成区域内的经济增长极。这要求达州特别是在交通、产业、城市品质等方面加快发展。建设枢纽达州能为达州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建设产业达州,能为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建设品质达州是达州持续发展、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达州人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达州的新使命新担当是符合达州经济社会现阶段发展的客观要求。达州历史积淀深厚,东汉建县到现在,已有近2000年历史,历来就是川东北地区州、郡、府、县所在地,是这一地区的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商贸中心、科教文卫中心,拥有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历史传承。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经济发展上,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步重视质量和速度,经济增长连续5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目前,达州市的人口数量是全省第三,土地面积居全省第五,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七。可以看出达州在全省大格局中分量重、比重高。当前,我们正围绕“6+3”产业,致力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业等“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等“五百亿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百亿产业集群”。“6+3”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底我们正式建成“双130”大城市,2035年将建成“双300”大城市。为实现“两个定位”、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重任,我们正在研究近期“双200”、远期“双300”大城市发展目标。达州的未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今天,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要在新的历史发展使命中展现达州担当。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各级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履职尽责,不惧艰险,不计私利,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奋发勇为。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并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就能在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的新使命新征程中书写新辉煌。

(作者系达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