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达州出台《达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养老”和“托育”,历来是社会最关切的民生保障问题。

据达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0—14岁人口为93.1万人,占比17.29%;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0.44万人,占比22.3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6.74万人,占比17.9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家中老小能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逐步壮大养老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目前,全市建有养老机构189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45个、农村幸福院508个,各类养老床位近2.5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30%;全市共有各类托育机构676家,其中民办机构488家、公办机构188家,占比分别为72%、28%,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数1.3个。同时,我市连续四年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连续三年对69家公办养老机构6538张床位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快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推动乡镇敬老院提升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全市养老托育的服务质量。

但与蓬勃的市场需求相比较,当前我市养老托育服务领域仍存在较大短板:中心城区养老机构布局少、社区养老服务较为短缺;农村敬老院设施条件差、护理人员少、服务能力弱、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等,总量不足、结构不平衡的养老托育服务与群众持续刚性增长的养老托育需求形成鲜明对比。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如何补齐养老托育服务领域的短板,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达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0年)》《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措施,今年又出台《达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细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加强对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保障。

《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养老床位要达到3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每千人口拥有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全市养老托育事业发展和养老托育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构建符合达州实际、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的养老托育事业发展和养老托育体系建设新格局。

在养老方面,《方案》明确:2022年每个县(市、区,含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下同)至少建有1所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养护院),每个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床位1750张;2023年新增床位1900张;2024年新增床位2420张。到2025年全市建成70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达60%以上;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基本建立;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3个,二级医疗机构50个;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

在托育方面,《方案》要求:2022年全市至少建成2个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成1个市级公办托育指导中心,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3年、2024年、2025年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分别达到1万个、1.5万个、2.4万个,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