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达州社科理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四川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达州如何把战略擘画变成美好现实,如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本报特别邀请达州社会科学界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和认识。

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壮成: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地到宜宾学院,察看毕业生创新创业代表作品展示,了解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和毕业生签约率等情况,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让高校师生深受教益、备受鼓舞。高校要准确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深层次需求,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确保学生的知识结构同社会就业结构相匹配。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机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挖掘岗位资源,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真正做到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教育引导大学生牢记总书记“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的殷殷嘱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忠贤: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四川考察调研,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址倾心注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认可肯定,对四川人民的殷殷情怀,对四川未来发展的深深期待。特别是这次来川视察,既深入眉山了解成都都市圈的发展现状,也奔赴宜宾考察四川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状况;既关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更注重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大学生就业为代表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当前四川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发展新篇章之际,对四川人民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必将极大激发四川人民的豪情壮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党校教授杨登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粮食安全,来川视察期间仔细调研了农村基础设施,强调要“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求“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达州必须全力搞好乡村振兴,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非粮化”,确保完成粮食、大豆、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硬性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达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达州必须统筹做好“三农”工作,扎实抓好今年的“三农”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将达州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以“坚如磐石”的农业稳产保供,奋力推动达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潘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民本思想。作为乡村振兴干部,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向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看齐,始终心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牢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使命担当,按照全市乡村振兴“12355”工作思路,以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川陕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地”“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巩固拓展、稳定增收、乡村建设、协作帮扶、示范创建”五大行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业,对标对表、用心用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精心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巴渠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宣汉县委党校副校长龙翔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既要求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民生工作,也十分重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既要求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又要求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夯实了前进基石、明确了前进着力点、凝聚了前进力量、增强了前进信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转第二版)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