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马召英:做忠诚坦荡有担当的应急人

发布时间:2024-04-16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灾情发生时,她总是风风火火、开启“战斗”模式;风险隐患排查、灾情统计时,她平缓细致、沉稳有序;救灾资金发放时,她坚持原则、科学分配。她叫马召英,现任宣汉县应急管理局救灾股负责人、女工委主任。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人的责任与担当。”马召英长期致力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时常奔赴灾害现场。2021年,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马召英的个人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全国第一次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通报推广。2023年,她先后被宣汉县委评为宣汉县正“四心”创“百强”先进个人,被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评为市县两级灾害数据报送应急演练暨业务竞赛优秀个人。

年近50

仍保持学习劲头

灾害风险防范专题研讨班、防灾减灾业务培训班、应急管理培训班……年近50的马召英没有选择“躺平”,而是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培训。“人生是一个不断充电的过程,只有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听见山谷轰鸣,要提高警惕。”“大雨时,不要在低洼地或山坡下躲避。”每逢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马召英都要深入村(社区)、乡镇(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活动。为了更直观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她还亲自演示避险自救方法。一次次的宣讲让马召英声音沙哑,“希望人人懂得防灾避灾知识,这样就能减轻灾害风险。”

马召英(左一)向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2021年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关键之年,马召英天天白天跑现场培训风险普查人员,晚上整理资料,连续半年几乎天天加班。她牵头共培训普查员4300余人次,收集整理资料120多万字,获得31万多条调查成果数据。她的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扬。

马召英还牵头组织并联合县水务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指导渡口土家族乡常乐社区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面提升各类灾害发生的整体指挥和应对能力。如今,该社区已将洪水线监测、天气预报、水文分析等数据信息互通、整合使用,实现了灾情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睡眠不好

不是退缩的理由

宣汉县地域广自然灾害种类多,特别是汛期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每逢下雨天气,我都神经紧绷,睡不好觉。”马召英的这个“职业病”没有让她退缩,家人为她在办公室和家里都备有安眠药。但是她从来不吃,因为怕误事。每当发生灾害性天气,她都会及时与相关涉灾部门会商研判、强化信息共享,第一时间科学收集上报灾情信息、组织抢险救灾。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强的专业技能,马召英都能及时将预警信息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的形式发送至县、乡、村、组及群测群防人员手中,大大提高区域灾害预警精度。

马召英(左二)统计受灾情况。

“老乡,这点米和油是党和政府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尽快重建家园。”2023年7月,宣汉县渡口、土黄、樊哙发生洪涝灾害,马召英冒着危险前往受灾现场核查灾情。一次前往灾区途中遇到塌方,汽车无法通行,她和同事步行3个多小时抵达灾区,确保了灾情数据的客观、真实,也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023年以来,马召英6次到渡口、土黄、樊哙等重灾乡镇核查灾情并指导灾情报送工作,3次组织农业、交通、住建、水务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商讨灾后恢复重建应对工作,细化制定救灾措施,确保救灾工作同步落实,成功应对“5·27”“7·02”等多次洪涝灾害,无一人因灾死亡。

资金发放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每当中央、省上救灾资金下达后,马召英总是一脸“愁容”:如何科学分配、高效使用资金,成为横在她面前的难题。为了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她都会赶赴一线实地核查,严格灾情比对、评估损失,再科学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坚决落实“民生优先、体现时效”原则,严格监督各乡镇(街道)按政策使用救灾款物,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时常告诫‘脸要洗干净、衣服要干净、手脚要干净。’干净两个字已经刻入了我的脑海里。”每年马召英经手的各种救灾物资和资金数以千万元计,她都会把相关开支明细整理成册归档,“每一笔账都必须说得清、道得明。”

一次,马召英了解到新华镇马田村农户李某房屋在汛期严重损坏已无法继续居住。据了解,李某收入较低,还育有一儿子,重建房屋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虽然当年上级没有下达灾后房屋重建专项资金,马召英还是与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调,并通过红十字会号召社会捐款等渠道筹措救灾款物,最终将3.5万元房屋重建补助资金送到李某手中,解决了他的安全住房问题。

马召英深知,对困难群众来说,哪怕一笔微薄的补助,也能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2023年,她累计为受灾群众申请灾后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农房倒损重建补助等资金300余万元,妥善解决130余户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和房屋重建问题。

择一事终一生,不舍初心得始终。马召英多年来坚守在防灾救灾一线,她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积极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举措保障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彰显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一个基层干部的担当、一名应急人的坦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刚 张骐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