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两亿分之一的惊喜

生养三胞胎 达州宝妈累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生活中,生育双胞胎比较常见,三胞胎比较少见,而生育同卵三胞胎更是罕见。医学上同卵三胞胎的生育几率是2亿分之一,而这样的奇迹竟降落在叶芳身上。怀孕31周+5天后,叶芳生下三个可爱的同卵三胞胎男宝宝,分别起名欢欢、乐乐、多多(“欢乐多”之意)。生育可爱的三胞胎,叶芳既辛苦又幸福。近日,特约记者特地登门采访了这位坚强的宝妈。

惊喜

高龄孕妇怀同卵三胞胎

叶芳是达川区石桥镇柳池村人,现居住达城西外夏荷街。2022年2月,34岁的叶芳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怀孕了。

“恭喜,你怀的是三胞胎,并且是同卵三胞胎,这种情况的生育概率是2亿分之一,在我们医院几十年的孕检生涯中都很难遇到一回!”怀孕3个月时去成都某医院做孕检后,医生告诉叶芳。

叶芳和她母亲精心照料三胞胎宝宝。

“异卵三胞胎与同卵三胞胎有什么区别?”“异卵三胞胎大多数是两个或三个卵子受孕而成,三个胎儿各住一间房子(胎盘),而你这三胞胎却是一个受精卵分裂成三个胚胎,三个宝宝住在同一个房间(胎盘)的,所以罕见。”面对叶芳的疑惑,医生通俗地解释。

“同卵三胞胎并发症较多,比如母亲容易患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孩子容易患溶血综合征、输血综合征,也会有胎停的危险。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保胎!”医生再三叮嘱。

怀上珍贵的三胞胎宝宝,叶芳和家人倍加珍惜。遵照医嘱,叶芳每天都精心呵护着肚子里的三个小宝贝,不乱吃东西,走路也格外小心,期待着宝宝们能平安出生。

伤痛

可怜小宝命运多舛

虽然怀三胞胎让叶芳和家人感到很幸福,但此后孕检发现,叶芳的NT值(溶血综合征,又叫唐氏综合征)高达4.8(正常值2.5),NT值越高,胎儿风险越大,有可能成为“唐氏儿”。同时同卵三胞胎共用一个胎盘,很容易患“输血综合征”。共用一个胎盘的三个宝宝互相争抢营养,发育壮的宝宝抢夺发育弱的宝宝的营养,造成胖的胖瘦的瘦,甚至得不到足够营养的弱小宝宝还会夭折。此时B超显示其中一个胎儿出现水肿,医生建议“减胎”,打掉这个水肿胎儿,以免日后发育成畸形儿。

但叶芳舍不得,坚持留下孩子。不可思议的是,两周后再次复查,叶芳在没有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NT值恢复正常,让医生都弄不明白,感叹生命的奇迹。

2022年8月5日,怀孕31周多的叶芳出现早产征兆,入住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经剖腹产手术,3.2斤、2.6斤、2.3斤的大宝(欢欢)、二宝(乐乐)、小宝(多多)相继出生。

由于早产,3个孩子的身体器官都发育不太好,刚出生便因缺氧全身插满各种管子,被送进保育箱,上呼吸机、吸营养液、输血。最瘦弱的多多半个月才吃0.5毫升的营养液,体重仍只有2.3斤。

出生后第22天,多多被查出小肠坏死,出现败血,医院连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叶芳及家人不言放弃,称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救治小宝宝。多多经手术切掉了10余厘米的肠子。3个月后,因小肠坏死伤口愈合不好又造成肛瘘,多多做了“关漏”手术。治疗期间,多多全靠输氨基酸维持生命。看着可怜的多多,叶芳和母亲心碎欲裂。老大老二虽然身体状况略好,仍在医院住院一两个月;体弱的多多则足足住了三个月院,出院时体重仅4斤。好在医护人员精心照顾、全力救治,才把多多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养育

累并快乐着

出院回家后,每天晚上间隔2小时就要轮流给三个宝宝喂奶,叶芳常常忙得手忙脚乱,几个月下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体重瘦了一二十斤。

由于宝宝们抵抗力差,隔三差五感冒生病,白天晚上都哭闹,叶芳夫妻俩经常性跑医院,都很疲倦,有时累得抱着孩子就睡着了。叶芳感叹,如今想来,真不知道那些日子是怎么挺过来了的!

叶芳说,她怀孕、生产等已花费40多万元,家中仅有的积蓄早已被掏空,全家压力倍增。三个孩子刚出生时因吃母乳过敏,只能吃比较贵的全水解、半水解特殊奶粉。加之健康筛查开销很大,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全靠丈夫在外打拼挣钱,夫妻双方父母及亲朋好友也会资助。好在孩子半岁以后,勤快的叶芳妈妈给小宝们添加了手磨的米糊,将孩子喂得白白胖胖的。

时间一晃就是一年多,如今宝宝们一岁半了。三个孩子健康成长,让叶芳和家人倍感欣慰。为了孩子们快乐生活,叶芳在自家客厅购置了跟幼儿园一样的滑梯,还有狗熊、小车、球球等玩具,三个宝宝每天都沉浸在快乐的环境中。

“我每天回家时,刚学会走路不久的三个孩子都会在开门的瞬间向我扑来,我会张开双臂将宝贝们搂入怀中。虽然这一年多来照顾孩子们非常艰辛,但我也享受着累并快乐着的生活。”叶芳说。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邱一彪 谯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