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三部门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扫

发布时间:2024-03-29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清明节将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防范安全事故,近日,达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达州市民政局、达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扫,过一个平安、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绿色祭扫护环境。树立“文明祭扫、无火清明”理念,提倡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扫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故人,自觉摒弃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祭扫行为。

缅怀英烈传薪火。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各类祭奠英烈活动,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提倡在清明节期间积极开展郊游、踏青、植树、诵读等健康向上的节日活动,涵养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追忆先贤扬美德。深入挖掘清明节蕴含的文化内涵和道德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爱生命,把孝老爱亲行动体现到日常经常;简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比阔气。

平安祭扫保安全。树牢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错峰扫墓。自觉遵守交通管理、森林防火等法规制度,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引导,严防火灾、车辆事故发生,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节日秩序。

示范引领树新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示范者,带领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彰显良好风尚,携手营造安全文明、绿色健康、和谐有序的清明节氛围。

□本报综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