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达州现代化建设基础

发布时间:2024-01-31 16: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达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快“五大发展”,推动“五大融合”,实现“五大提升”,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我们必须从思想上深刻领悟党中央这一重要论断,深入理解“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内涵,严格守住土地红线、生态底线、文化主线,切实把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摆上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

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从方法上积极创新。我们要准确把握省委关于“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的重大判断,深入领会《四川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方案》《四川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四川省科技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等文件精神,围绕农村产业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走出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达州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路。要借助卫星遥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种植技术、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农业元宇宙等技术,精准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现状,建立农业农村发展大数据中心,完善农业农村动植物基因库,形成达州特色农业种养技术,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打造智慧数字乡村农业元宇宙。

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从行动上狠抓落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定好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明确目标,确保任务到人和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建立完善的优先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有效的反馈、评估体系,畅通双向反馈通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农强国强,行则将至。深入领会全会的精神,只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方法上积极创新、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定能助推在2027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程子彪 吴洪鑫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