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坚持城乡品质发展为融合注能

发布时间:2024-01-31 16: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推进城乡融合,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县域经济的中心在县城,动力在乡镇。当前,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县城承载着重要的功能和使命,“加快县城乡镇品质发展”就是聚焦县域经济规模偏小、主导产业层次偏低、城镇化进程偏慢、以城带乡发展能力严重不足等突出短板,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对症施策。

品质发展的第一步是加快融合。市委《决定》明确:树立县域城乡发展“一盘棋”理念,推动5个县城扩容提质,重点打造20个中心镇、30个特色小镇、100个中心村,构建以“县城—中心镇—特色小城镇—中心村”为依托的梯度辐射、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为全市4县4区1市200个乡镇街道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发展,迈开了关键的第一步。

品质发展的第二步是因地制宜。达州地处达万城镇密集区,是川东北地区著名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资源富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辖区多以平原、丘陵为主。9个区市县应立足不同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提升品质。“宣汉、大竹、渠县县城按照中等城市规划建设,万源、开江按照现代精品县城打造”,这既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城乡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目标更高要求,更是达州市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的“达州样板”的根本遵循。

品质发展的第三步是以人为核心。推动县城乡镇品质发展,首先是要有人,有人才有消费,有人才有活力,有人才有市场。据统计,达州市2022年人口城镇化率为51.3%,与全国65.22%的城镇化率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在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化数量和规模高于品质和环境现代化,面对亟待解决的城镇化短板,首先要培育壮大特色龙头产业,汇聚产业集群来集聚人气,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同时吸引高素质人才,打造人才汇聚洼地。

品质发展的第四步就是特色宜居。以开江“三山微水七分田”资源为例,近年来开江依托近40万亩的良田建好了“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形成了“田在城中依,城在田中融”的融合模式。其经验做法是:一是突出“田元素”,重点打造了中心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后厢“稻田+”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前厢“果林+”立体循环发展片区、环宝石湖生态休闲康养片区;二是拓展“城空间”,构建“中心城区+产业功能区+特色街区+新型社区”四向空间体系;三是提升“城品质”,围绕宜居、韧性、智慧做文章,推进县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注重文化融入城市发展,打造“高品质社区生活圈”;四是夯实“城产业”,以农业、光电、智能制造等六大产业园为抓手,构建“百里果香、百里稻香、百里水乡”三条旅游环线,促进全域三产融合发展,擦亮“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城市品牌,打造“人城产景”融合发展的现代精品城市。

作者:杨海英(开江县委党校副校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