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母亲的腊八饭

发布时间:2024-01-18 23: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胡兆兵


每到腊月,就想起小时候母亲做的腊八饭。


腊月初八,在母亲的观念里,虽然比不上春节、中秋那样热闹隆重,但也算是一个讲究仪式的小节日。母亲很重视这一天,吃了腊八饭,就意味着过年拉开了序幕。


不同于那些花里胡哨的腊八粥,母亲做腊八饭只选两样原料——腊肉和糯米。腊肉,是我们家喂养的黑毛土猪肉,把兼肥带瘦的肉洗净,切成比筷子头稍大的颗粒。糯米,是自家种的圆壳糯米。母亲做的腊八饭,其实就是焖锅饭,食物和水的比例,盐的多少,火候大小,时间长短,全凭经验掌握。


简单地道的食材,往往需要用心烹饪,这一点在母亲做腊八饭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火苗在灶膛里欢快地跳跃,糯米、腊肉和水在锅中亲切相拥。母亲随时关注着锅里的情况,仿佛她不是在做饭,而是在做一件工艺品。水化作蒸汽袅袅散去得差不多了,锅里此起彼伏的气泡像是初春探出头的嫩芽,母亲此时会把火控制得小一点,慢慢地煨,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因为既要煨出锅巴,又不能让锅巴带一点糊味。如果是哥哥或姐姐在烧火,母亲此刻就会把他们支开,亲自坐镇,生怕孩子们毛手毛脚耽误了一锅美食。


终于,空气中弥漫着腊肉和糯米饭的香味,成功地勾起了一家人的食欲。孩子们早早地把碗搁在灶台上,父亲则兴奋地奔向他的酒罐。母亲如释重负,面容舒展开来,眼含浅浅笑意。本来我一直不喜欢吃糯性食品,比如糍粑、汤圆、粽子,吃了会反胃,但是母亲做的腊八饭,香咸合一,油而不腻,软硬适中,我要吃满满两大碗,真正的好吃看得见!特别是那金黄色的锅巴,更是我们的至爱,嚼在口中,喷喷香。当然,在父亲眼中,锅巴和酒,犹如久未谋面的故人,兴之所至,抿一口酒,再掰一块锅巴入口,眼睛微闭,一脸惬意。只是,腊八饭好吃,锅儿难洗,又得辛苦母亲一番洗洗涮涮了。


母亲做的腊八饭,就这样让腊月初八这一天深深地烙在我们的童年记忆中,愈久弥香。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