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邵革军主持召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强调,坚决落实安全生产硬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严卫东出席

发布时间:2024-01-17 17: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1月17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邵革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落实安全生产硬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严卫东出席。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省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党政同责考评自查情况,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及2024年应急管理工作打算,听取了关于全市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行业、城乡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旺季、道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多发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必须绷紧思想之弦,须臾不得放松。要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聚焦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烟花爆竹、用电用火用气等重点领域,在春节前全覆盖、地毯式地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消除不安全因素。要加强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坚决防止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持续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形成“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对各类应急处突预案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有针对性地加大实战演练频次,进一步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紧盯春节重要时间节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联合布防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医疗应急等专业救援队伍力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紧急情况下拉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减少各类事故造成的损失。要引导群众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指出,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市级领导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促、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要环节,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市安办要充分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巡查作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稳定发展。

市安委会副主任、部分成员单位参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