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冬是一场修行

发布时间:2024-01-18 23: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蒲建国


当萧瑟的秋风带走银杏树上最后一片飘摇的黄叶,当氤氲的纱雾朦胧城市乡村远景近物的时候,大自然的精灵——冬,如约而至。


告别春花绚烂的热烈、夏虫争鸣的喧嚣、秋实橙黄的张扬,冬以其沉静内敛、纯净质朴低调入世:北雁南归,野鸟参禅,草木枯黄,山寒水瘦……


繁华落尽,平淡归真。就连红尘中人,似乎也明白了冬藏的含义。敛起飞扬的激情,藏匿毕露的锋芒,卸下打拼的疲惫,捋顺浮躁的心态。一身暖装,心平气和,给负重的心灵放个闲适的冬假,让疾劲的北风吹散思想的雾霾,期待冬去春回,蓄势再发。


文人笔下,冬多是寂静无声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人”……古人用他们生花的妙笔,勾勒了一个宁静悠远的童话世界。因为冬之冷瑟无声,难免给人空旷无趣、枯燥沉闷之感。


其实,这恰恰是冬之意蕴。冬天屏蔽了春夏秋季物们的嘈杂喧闹,过滤了纷繁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诱惑,我们正好作别这物那欲,轻简地生活,来一场修行。利用“猫冬”的日子,围炉煮茶与友人畅叙,把酒言欢与心灵对白,静夜反思与失意和解。梳理成败得失,裁剪晦暗情绪,焕发昂扬斗志,将冬当作人生补给的驿站,短暂歇息之后重新上路。


正如《道德经》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过多的声色和欲望会迷惑心志,使人迷失自我、错乱方寸。冬让我们清心寡欲地感知和治愈,体察细微的心灵之声,知所为知所不为。


谁说冬天无声?“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冬,以她独有的个性,传递着即将到来的春讯。听,寒凝霜华的泥土之下,正萌动着种子舒筋展骨的声音;看,衰草连天的山野之间,正孕育着枝叶吐故纳新的能量。


储备好素洁的冬天,便能迎来明艳的春天!自然如此,人生如是!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