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民众的暖心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09 09: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通川区东岳镇携手达州市中心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服务。在东岳镇卫生院内,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医护人员耐心解答群众相关疾病问题,给出科学合理的健康指导,并针对冬季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宣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川区始终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召开动员大会,举办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大兴调查研究,推动问题整改,务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2023年9月以来,先后取得20余项国省荣誉。全区主题教育整体氛围浓厚、进展顺利,让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惠及群众的暖心实效。

向“实”而行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项目(一期)从土建到投产仅用10个月;川汉子二期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正在小范围生产……如今,放眼通川,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蹄疾步稳。一个个优质项目争先落地,一家家企业忙着增资扩产,正孕育通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蓄势待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川区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大会战”活动,全力做好助企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紧抓项目谋划和落地,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跑出项目建设的通川“加速度”。通过强化集中到位,及时梳理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对29个部门依申请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共有事项995项,其中344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272项纳入分领域综合窗口办理,351项无法进驻区级大厅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进行管理,28项尚未进驻。按照省、市“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入驻部门(单位)需与窗口首席代表签定授权书,对应进必进的事项进行了充分授权,截至目前,已签定授权书26份;入驻部门(单位)与行政审批局签定委托书,委托综合窗口人员接件并协助首席代表受理事项,截至目前,已签定委托书24份。

欣欣向荣的通川经开区。

同时,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和办事流程,全面清理申请材料中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性表述和条款,将项目工程领域11个部门55项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简化了13个审批环节,缩减近一半。实行上门服务。对通川经开区哈创科技、宏隆肉制品精深加工等28个项目进行联合上门服务,对企业提出的用地审批流程、用地指标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避免重复跑、多头跑。此外,组织督查专班,每月定期开展省市重点项目全覆盖实地核查督办,对可能影响形象进度的建设任务强化督促、提醒,确保项目建设达到年度、季度形象进度。严格落实省市重点项目五个审批环节召集人、召集单位制度,组织召开召集会52次。

从“实”出发,向“实”而行,通川区逐步走出一条契合发展实际、体现通川特点的现代化路径,已初步形成以川菜园、宏隆肉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以固源医疗器械、地奥天府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园;以哈创科技、帝泰克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源美冷链、西南冷链为代表的公铁物流产业园,高品质发展、高效率推进,持续做优做强产业布局,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逗真碰硬

在检视整改中破解难题

积极推动《通川区公立医院卫生人才引进培育措施(试行)》出台,引进硕士研究生5名,同时加大后续培养力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规范化诊疗基地”和“博士专家工作站”已在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整改乡村次差路段14.4公里;对1054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打造“24小时自助法院”,为急需办理公证的群众和老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延时服务……如今,通川区基础设施整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医疗、交通、文体等基础配套愈发完善,辖区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产城融合迈向深入。

整改整治,关键在“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通川区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敢于动真碰硬,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聚焦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以及民生等方面涉及的全局性问题,通川区形成十个区级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统计表,并建立“联络组+整改整治组”双重把关机制,对“问题选取不够精准”“整改举措较为空洞”等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及时纠偏,通过“每周一调度、两周一更新、一月一总结”指导参学单位边学边查边改,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除整改“项目推进迟缓”问题外,通川区还围绕“预防和惩治腐败”“统计造假、数据失实”等“硬骨头”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其中,通川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政法、金融、粮食购销、招投标、国有企业、医药、文化体育等7个领域系统治理,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128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主动说清问题560人,上缴违纪违法金额1513.6万元。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之一,主题教育抓得深不深、实不实,要看问题整改的力度够不够,成果凸不凸显。截至目前,通川区梳理问题51大类,制定整改措施162项,完成113项,县处级以上参学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87%、75%。

值得一提的是,在检视整改中,通川区还通过做好上下联动文章,借势借力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机构专业化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与此同时,通川区将信访接待下基层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相结合,全面推行“浦江经验”,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领域“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找准“着力点”,打出“组合拳”,积极化解中央交办重复信访事项13件、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926件,全区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并被中央信联办、国家信访局评为达州首个“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见微知著

办好群众“心坎里”的实事

“这个提灌站修起现在如何?”一大早,在位于碑庙镇石笋村2组的提灌站,碑庙镇石笋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剑开始问题整改回访的一天,江韵渔业用水情况是他的第一站。

江韵渔业是碑庙镇引进的一家以集约化、生态化养殖加州鲈鱼、黄颡鱼、胭脂鱼等名优鱼类为主的水产养殖公司,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年产值约500万元。这座提灌站的修建,切实解决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缺水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川区聚焦知行合一,充分落实“四下基层”精神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梳理整改清单,提出对策举措,梳理公共空间、美化乡村生态,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升级。

在全力整治场镇水污染问题中,围绕场镇河水污染严重、水质监测多次不达标问题,编制《通川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运维方案》。坚持对有关排水企业办理排水许可证,每月定期进行检测,确保排水达标。截至目前已有14家企业办理排水许可证,每月定期检查企业排水水质指标64个。坚持对全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进行每月定期排查,督促运维公司按期整改排查出的问题。2023年第三季度以来,巡查50余次,督促运维公司更换井盖50余个,维修、疏通、加固检查井20余个,修复主管网共计500余米,修复河道边坡300余米。

在全力整治场镇自来水水质差的问题中,紧盯源头,抓牢饮水水源保护。出台《开展2023年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对6个乡镇8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出保护区内存在的15个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台账,限期销号。目前,15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出台《通川区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作方案》《达州市通川区村镇供水规范化管理2023年度工作方案》,压实农村供水保障“三个责任”。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排查,组织技术人员于2023年11月全面完成青宁、金石、江陵等水厂净水消毒设备调试。

在深入整治物业服务不够,“三无”小区脏乱差问题中,围绕物业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开展“通川区物业管理业务培训会”5次。辖区街道(镇)、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党员代表;物业企业管理层,物业小区项目经理共计1100余人参加培训。督促255个物业小区公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等。围绕“三无小区”脏乱差方面,出台了《“三无”小区清零行动方案》,健全“三无”小区考核管理办法、政府奖补实施细则。构建“街道(乡镇)—社区—网格—楼栋—十户长(楼栋长)”五级联动治理体系,通过联建共建方式成立党组织70个,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195名,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均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业委会、自管委等自治组织373个。

如今,漫步通川街巷阡陌,只见城乡道路干净整洁、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一幅充满精神文明气息的城乡融合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主题教育的最终成果,归根结底就是要让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惠及群众的暖心实效!”通川区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川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整改整治这一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不断破解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用心用情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文/图 达州日报社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