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聚焦一线纾民困 以民为亲解民忧

万源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为民服务举措

发布时间:2023-10-27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多亏了你们,我老公再也不敢打我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近日,万源市八台镇纪委书记叶航收到了该镇村民田大姐发来的感谢信。原来,叶航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田大姐屡受家暴,经过对其丈夫耐心细致的教育说理后,田大姐一家逐渐走出阴霾。

田大姐“家务事”的圆满解决,得益于万源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将“四家”工作法融入村级工作实际,“当好群众‘家人’,走好群众‘家门’,读好群众‘家书’,办好群众‘家事’”这一工作理念也逐渐转化为万源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服务的“动力源”、干事创业的“催化剂”。

当好群众“家人”,做到接访时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场镇的污水管网主管道终于修好了,污水不会流得满大街都是了……”3月30日,万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毕宗荣的电话响起,是玉带乡群众陈天奎特地打来的,分享了一条好消息:当地群众在“联合大接访”活动上反映的问题有了可喜进展。而这,并不是毕宗荣收到的第一条群众发来的“喜讯”。

“群众信任我们,才会来找纪委。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没白做。”毕宗荣介绍,尽管群众反映的事项多数属于纪委业务范围外,但通过每月一次的联合接访,定期搭台、精准分流、现场交办,万源市级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当地镇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从而推动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苦有地方诉”真正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万源市“联合大接访”活动已下沉石塘、玉带等6个乡镇,收集群众诉求或问题210余个,宣传政策和督促化解诉求或问题160余个,向有关部门、乡镇发出督办函24份。

走好群众“家门”,确保群众共性问题、个性化需求“一网收”

“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现在办理社保年审要在手机上操作,我们实在搞不懂。”今年4月,罗文镇纪委副书记李述兵到梨子园村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村民向道均反映了这个情况。了解到有类似问题的群众不在少数,于是罗文镇积极组织镇、村、社干部走村入户、现场指导,帮助全镇在家老年人开展社保年审工作。看着堵在心头的“石子”终于落下,村民们舒心了。

像这样的问题和意见,“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共收集到4200余条,助力推动解决3600余件次。

一对一的走访服务,不仅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也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飞升。

万源市纪委监委要求各走访小组树立问题导向,对群众急需解决的个性化现实诉求“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对长期性、政策性的共性问题,向群众做好解释的同时,交由相关单位纳入民生实事逐步推进;对反映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发函交由当地党委政府立即整改,涉及到问题线索的由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启动核查;并规定了收集“全”、分类“细”、分析“清”、交办“准”、办理“实”、反馈“快”的“六字方针”,形成服务群众的闭环回路。

读好群众“家书”,给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扯回销”

“这种公开反馈方式好,将我们关心的问题都说清楚了,大家心中的疙瘩都解开了……”今年4月,万源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在核查群众匿名举报玉带乡太平坎村党支部书记张某的有关信访问题后,邀请当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反馈大会,现场“打开天窗说亮话”,向群众面对面反馈处理结果、解疑释惑说纪。反馈后,该问题未再发生重复举报,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针对匿名信访举报反馈难、化解难、重复率高的问题,万源市纪委监委逐步探索构建“党委主导+办案单位参与+信访业务指导”的整体联动格局,并率先开设“阳光问廉”走进乡镇(村社)“清廉说事会”节目专场,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营造媒体、纪委、大众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环境。

从市开到乡,从乡开到村,“阳光问廉”走进“清廉说事会”活动始终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发力。上季度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在下季度“清廉说事会”上向群众公开反馈,群众可在“清廉说事会”上当面质询万源市级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镇村干部,保证了办理结果“出”得去,群众“看”得见,心防“卸”得下。插入“清廉宣讲”环节,把“情”“理”说到群众心坎里,运用红色资源、正气资源、乡规民约、家风家教,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群众的党性教育、政策感召及人文关怀。

如今,“清廉说事会”活动已覆盖万源全市31个乡镇(街道)298个村(社区),向群众公开反馈问题诉求办理情况2378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诉求3004件。

办好群众“家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近日,万源市官渡镇三合面村村民张远华祛除了一块心头病。因股骨头坏死,张远华在外地就医,在家的老母亲又罹患子宫癌,行动不便,无力为急需申请低保的张远华办理机动车无车证明。“纪委的同志了解到我家的特殊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车管所为我办理了机动车无车证明,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张远华说。此外,村上还开通了村级代办服务,老年人申请高龄补贴、新生婴儿上户、补办残疾证……都可以拨打电话反映诉求。

村级代办服务的开通、运行让偏远山区的百姓实现了由“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向“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转变,这与万源市纪委监委对村级代办服务开展的“拉网式”督查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每月对村上的各办事窗口和帮办代办员办件履职等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并及时将督查情况汇总,向派驻村党支部提出监察建议,倒逼村级政务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万源市纪委监委下派至官渡镇三合面村第一书记黄依凡介绍说,今年,11户患有大病的村民在村级代办员的帮助下,共成功申请惠民帮扶资金11800元,牢牢兜住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我们将持续用好用活‘四家工作法’,不断创新为民服务举措,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干群一家亲,上下一条心’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万源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通讯员 牟丽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