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贴心服务暖了学生的心

——宣汉县新红中心校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启示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新红中心校地处宣汉县城郊,距县城7.5公里,有留守学生95人,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留守学生46人。自2020年12月起,该校与宣汉县三河学校等几所学校一起,在宣汉县率先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

2021年4月,新红中心校被宣汉县确定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试点学校。2021年、2022年,该校被宣汉县关工委、宣汉县教育局等部门联合表扬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先进集体”“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教育管理先进集体”。

组建爱心师资队伍。学校通过教师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让教职工深刻认识学校实施周末节假日托管服务的意义,赢得老师们的支持。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班主任、童伴妈妈、生活老师、班委干部为主体的班级管理团队;组织有爱心、有兴趣特长的教师加入辅导教师队伍;加强部门联动,邀请关工委、司法、作协、文联、书协、美协等部门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辅导员队伍,积极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打造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学校精心打造、美化了留守学生办公室、设立了留守学生之家活动室、阅览室、心理辅导室、视频交流专用活动室,完善学校图书室、体育、音乐、美术、生化、物理实验室、信息技术室等场地和器材,免费向留守学生开放使用。学校对留守学生寝室进行了美化,设置留守学生洗浴室,还邀请爱心企业为寄宿生每生捐赠了被褥、淋浴设备等。营养餐膳食委员每周更换一次菜谱,菜品多样,营养可口,并组织学生参与食品制作,学生的劳动技能得到了增强,热爱劳动的品德得到了培养。

创新活动服务形式。贴心服务是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试点的“制胜法宝”,学校实施“九大”关爱服务,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业辅导、品德培养、体育锻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关爱陪伴,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给爱心人士写感谢信、进行砺志演讲等感恩奋进教育,进行培优补差、作业辅导的同时,积极组织艺体教师开展剪纸、泥塑、棋艺、贴画、舞蹈、球类运动、经典诵读等兴趣活动,培养学生特长,张扬学生个性。

加大心理关爱,用爱筑起留守儿童的心灵港湾。学校心理教师通过心理健康问卷调查、走访、全面谈心,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心理现状和需求,以“同理心”给予学生极大的安全感、心理支持和精神关爱。开展“做最好的自己”等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尽情展示才华,并及时给予表扬,激励留守学生自信阳光成长。学校灵活启用电脑、师生手机,每周开展一次留守学生与家长的亲情电话或亲情视频互动,让留守学生感受来自父母的关爱。

注重成果展示,有力推进家校共育。学校建立了寄宿班级管理群、家长群,各辅导教师每周五前将留守学生参加特色辅导项目活动情况、学生生活情况,反馈上传到群里,充分反映学生在校的寄宿情况,让家长安心。学校还听取留守儿童管理教育的针对性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试点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留守学生杨海霞说:“周末寄宿生活,让我感到很快乐,很充实。我现在变得更加自信,相信我的体育、数学等学科在中考时也能考高分了。感谢学校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升入宣汉中学读高中的留守学生符爱的父亲符必怀表示,他家很困难,娃娃在学校寄宿,享受到了优质教育,他能安心在外面务工,他对学校和教师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搞好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关键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实施贴心服务,促进留守儿童学习有进步、成长有关注、生命有阳光。”新红中心校校长黄扬帆表示,在各级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有信心和决心持续开展好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为留守孩子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姚丕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