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新农机助力乡村振兴

——记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授、党支部书记何成奎

发布时间:2023-05-22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个人,他有时在党员活动室为同志们上党课,有时在实验室里潜心钻研,有时在田间地头默默耕耘,有时在企业车间忙得不可开交……他,就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现代农机)学院教授、党支部书记何成奎。

达州作为四川的主要农作物和养殖主产区,综合机械化水平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所谓“耕牛进得去、铁牛进不去”,农机问题是阻碍丘陵山地地区农业发展的大难题。

2021年7月,达州本土企业四川农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急切地找到何成奎求助,该企业生产的初代青贮玉米揉切机总是出现卡机、切揉不均匀等问题。了解情况后,何成奎连夜召集团队驱车赶赴通川区碑庙镇生产现场。经过试机、走访、对比国内外生产工艺,何成奎找到了问题所在,针对达州玉米秸秆粗大、含水率高等特性,研究设计出一款能有效提高揉丝、破碎质量、解决进料堵塞等问题的全株青贮玉米装备。

近年来,何成奎在农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效开展科研任务的经验,共计发表论文24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主编教材1部,主持涉农省级科研项目1项、达州市科技局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研省级科研项目3项、市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获农机领域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受理3项。

除此之外,何成奎还积极为达州地方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的论文《达州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现状及建议》获得了达州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互联网+”时代下的达州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调研报告》被达州市市级部门采纳。

“农业机械的创新研究,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工作,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要不忘初心,深入调研,将团队建设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科技服务队伍。”何成奎秉持着“把论文写在巴山大地上,把创新凝聚在山地农机上”的理念,不断带领团队成员服务大竹县、开江县、宣汉县塔河镇、通川区碑庙镇等地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当地种植养殖过程中农机装备的正确使用、保养、装备选择提供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服务,累计开展农机技术培训1300余人次,相关技能鉴定630余人。

目前他们所带领的“巴山农机创新团队”,结合达州和四川农业特点,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产教融合为契机,探索出一条具有丘陵山区特色的智慧农机化发展之路,用新农机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实习生 邓先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