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母亲的菜园

发布时间:2023-05-17 21: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金芳

母亲来城里有二十多年了,可还是没改掉在乡下的习惯,每天起早贪黑,没有菜地就到处去开荒地种菜。每次说想见她,她不是在开荒地的路上,就是在已开好的荒地里侍弄她的菜园子。


五一节,趁几天小长假有空,我去了母亲家,虽与父母同住一个城市,却因工作忙碌很少去待上半天。因没提前打电话,只有父亲独自一人在家看电视,问及母亲,说又到菜地里去了。我顺着弯弯曲曲的小道爬上半坡放眼望去,果然见母亲在一块地里正弯着腰扯草。


我快步走上前唤一声“妈”,母亲抬起头来:“今天咋有空来了?”我打量着母亲的菜园子,只见地里有黄瓜、番茄、辣椒、四季豆……母亲在地里小心地把南瓜黄瓜藤蔓牵扯到木条枝丫上让其攀援。我蹲下身去帮母亲,母亲忙说不用帮忙,叫我看看就行。把草扯干净后,母亲又笑盈盈地带我去看她开辟的另一块地里种的四季豆:“再过两天,就可以给你们摘一些来吃了,你别去外面买。”跟在母亲后面,她又指着另一块地里的玉米苗,说那全是糯苞谷,我和弟弟都喜欢吃,今年多种了一些,还说那块地里沙多,种红苕好吃,因为外孙、孙女喜欢吃烤红薯……


听着母亲轻言细语的“炫耀”,望着母亲在地里忙碌的瘦小身影,看着她那双因开荒种菜满是褶皱的双手,再回望那一块块满眼绿色欣欣向荣的菜园子,我的眼里噙满泪水。母亲有常年咳嗽的老毛病,每次一劳累就会咳嗽不停,可她依然不肯休息,一有空就去菜园子里忙活……


作为女儿,我又怎能不了解母亲的心事?她总想把生活的希望,总想把更多的爱留给儿女。那些菜地,都是母亲肩挑背扛,用最原始的方法开辟出来的。她惜土如金,每一处沟沟畔畔都种满了菜蔬。每次去母亲那里,总把我的口袋塞得满满当当,带着母亲种的蔬菜,带着母亲的爱意回家。


那天,我提着满满一大袋母亲种的莴笋、黄瓜和洋芋回家。回望站在路口目送我的母亲,我不忍再多看她一眼,心里也告诫自己不要再责备母亲种菜,同时我明白了老有所乐的意义,我就顺从母亲的心意,让她把菜园子当作她的“事业”干吧。作为儿女,我除了好好工作与生活,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不让母亲操心外,还能为母亲做什么呢?想来,做儿女的常回家看看,抽空多陪陪父母,就是对父母最好的爱吧!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