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水清河畅两岸绿 一江碧水映巴山

——达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16 17: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间5月天。州河水清岸绿,两岸流动着闲时散步的人群;莲花湖鱼翔浅底,不时有水鸟从湖上掠过;渠江绕城,风光无限……

“山美、水美,如今环境好了,生活在这里简直幸福感满满!”行走在州河边,市民由衷感叹着近几年全市水环境治理带来的巨大转变。

“扼东川以通荆楚,屏嘉陵而清长江”。达州境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素有“水墨达州”之称,也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为保障辖区内各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州市于2017年响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号召,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深入开展河湖专项整治,加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自从每条河流有了自己的“河长”,河湖治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坚实迈进,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画卷正缓缓铺开。

高位推动 河长体系全覆盖

湖岸线绵延21公里的莲花湖,湖内半岛成群,岛上柑桔、桃树成林,是如今达州市民闲暇时的首选休闲地,也是达州的城市后花园和会客厅。

过去的莲花湖片区,山岭荒野、沟壑纵横,侵占湖道、网箱养殖污染水体、沿湖餐馆污水直排等问题突出。为改善城市综合环境,近年来,莲花湖拆迁库区民房27584平方米,关闭农家乐63个、牲畜养殖场14家、游客中心2个,完善整改沿湖排污管道800米,取缔水产养鱼,对水葫芦、水花生、福寿螺进行清除;新建生态厕所3个,设置垃圾桶300余个。特别是新增的300余亩绿化和彩色游步道,更为秀美的莲花湖增添别样韵味。

随着达州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从最初的城郊湖地,莲花湖一跃成为了高品质休闲旅游区、文化学府区、康体养老区。一路风景、一路芬芳、一水清澈的莲花湖,是达州市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结果,是广大群众保护河湖水生态的结果,也是达州市密织河湖长制责任网,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的结果。

莲花湖一景 杨秀琴 摄

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达州市设立了市级双总河长和总河长办公室,在渠江、巴河、州河、前河、中河、后河、明月江、铜钵河等市级8大主要河流设立市级双河长,同时设立了8个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协助河长具体牵头负责该段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县、乡同步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及河长制办公室,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自2017年开展河长巡河工作以来,累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3万余个。在全市高质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镇调整“两项改革”后,达州市对现有200个乡(镇、街道)的河长同步进行了优化设置,目前已设置市级河长16名,县级河长155名,乡级河长929名,村级河长1894名,全市四级河长共计2994名,保证了“两项改革”后河长体系新一轮全覆盖。

创新驱动 多管齐下提实效

漫步渠县的滨江走廊,一座状元桥将流江河湿地公园与北区湿地公园连接起来,文峰山顶的文峰塔露出雄姿,“两江四岸”成为一个整体。渠县山水意境之美让无数画家诗人趋之若鹜。

根据2019年度四川省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安排,达州市积极申报渠县为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并开展建设。渠县建成南城、北城、东城3条救灾生命通道及连接线工程,变水“患”为水“利”;规划建设“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明确“一带两廊三片多点”竹产业发展布局,以渠江流域、流江河、中滩河等渠江支流为依托,打造渠江生态屏障第一县;2021年,在位于渠县主城区渠江、流江河畔,东起渠江街道万达小镇、八濛山公园,南至渠江大桥“两江四岸”范围内,启动建设了“两江四岸”夜间经济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项目。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河湖管理目标,渠县正奋力打造江河流域治理现代化的达州经验、达州样板、全省标杆。

为实现绿水青山长效发展,达州市率先在全省建立起河道警长制,加大对辖区内主要河道及其各类重点涉污行业、涉污区域的排查力度,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涉河湖案件一律快查快办,快侦快破。同时探索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以警长护航,强化了河湖监管,构建起了“依法管护、长效治理”的良好局面。

生态文明建设不搞单打独斗。自达州市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各县(市、区)会同上下游、左右岸开展联防联治,针对跨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达州市着力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壁垒”,在实现生态共建环境共管的同时,也让跨界流域各方群众充分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公共服务。此外,通过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工作,营造出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治水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综合施策 美丽河湖现生机

七里沟河起于雷音铺铁路隧道经三里坪街道仰天湾社区,通过南城暗函流入州河。近年来,受沿岸畜禽养殖、“小散乱污”企业、居民生活等排污影响,河道垃圾成堆,水体黑臭,2016年成为住建部挂牌、省级环保重点督办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通过3年努力,七里沟河水质提升到III类,“脏、乱、差"的臭水沟彻底成为历史。

像这样在河湖长制实施后“大转变”的河流还有很多,达州市坚持源头重治,系统共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五治”原则,规范河岸线管理,全面清理整改小水电,加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加强森林生态建设,多措并举,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六大任务,持续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向纵深发展。

今天的达州山水相融、风光旖旎,美丽河湖环境带给人们舒适与幸福的同时,也在向人们诉说着达州河湖长制在河湖管理保护上下足了功夫。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杨秀琴 通讯员 杨铭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