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非遗珍奇:三汇彩亭

发布时间:2023-05-12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渠县三汇,水系发达,物产丰富。历史上,此地的商埠码头极为热闹,帮派势力争名逐利,但皆以文化展示的方式各显身手。

在王爷会、药王会、三圣会、土地会等10余种庙会,赛马、舞狮、说书、演戏、拉旱船、踩高跷等文艺表演的热闹氛围中,于清初时,三汇又产生了亭子会。为争风采,行帮商会集工匠之精华,专攻彩亭技艺,并定于每年3月16日至18日举办“彩亭会”,随后便逐步形成了固定的民间传统民俗活动。

今年4月末,三汇彩亭再次惊艳上演。这一融铁工、木工、刺绣、缝纫、建筑于一体,聚文学、绘画、雕刻、力学于一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一次骄傲地讲述了其结构之巧妙、造型之奇特、工艺之精湛,展示川东地区民间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

在约4平方米的平台中心,竖立一根铁杆,杆上支架横伸斜展,层叠3至5层、高8至10米,这就是三汇彩亭的整体造型。8名壮汉抬着彩亭齐步慢行,亭上儿童舞袖摆手,宽松的服饰掩住支架,凸显出“高、惊、险、奇、巧”之妙。

彩亭会以抬彩亭、祭拜“三圣娘娘”、看彩亭为主要内容,敬天法祖、消灾祈福。从彩旗队到彩亭,再到舞狮队收尾,足足一公里长,两边观看的人群重重叠叠、喝彩声不断。活动连续三天,规模宏大,热闹非凡,赛似过年。

□王梦 文/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