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城坝抒怀

发布时间:2023-04-20 15: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吴平杰

三月的风,如一曲流觞的歌声,掠过金色的油菜花海。千年城坝的锋芒,正从佛耳岩的头上升起。蜿蜒渠江,脉脉流淌着阙里賨都的厚重时光。不想离去的,是曾经被定格在城坝村的屋舍俨然。古賨人广袤而圣洁的目光惊鸿一现,便穿越了人间五千年。


这是我们的宕渠,今天的城坝。遥望烟云,未曾消失的賨国古都,祖先打磨生活遗留下的江山社稷,仍在一波又一波春潮和大地的体温中水乳交融,更像宕渠人的“诗和远方”。


看啊,那历经千年风雨的汉砖,依然坚固如磐;那流水的腰身和青铜器的腹部,依然回响着历史的余韵;那象征着古賨人的电光火石,依然保留着板楯蛮飞奔的力量。那千年不枯的深井,沉寂在乡愁中的风韵,正以不败的历史,在苍凉后土之上,让文化如宕渠呷酒,飘香出一丝丝的甜,还有一缕缕的愁。


我还听见,古朴圆润的宕渠瓦当,解开千年賨城的众说纷纭,正诉说着当年的金戈铁马,还有竹枝词悠远的儿女情长。故土喝过巴乡清,还有秦始皇“怀清台”的倩影,更有巴蔓子身首分离的热血与忠义。


哪有沉默的废墟?巴渝舞激越的鼓点,仿佛助武伐纣、助刘兴汉的賨人雄师又凸显在远去的烟云里。千年城坝,就像一块璞玉,镶嵌在宕渠的灵魂深处,这颗璀璨明珠,以古賨飞跃的图腾永远闪耀在巴蜀的天空上。


千年賨城,坝上花开。无论栉风沐雨,还是沧海桑田,历经人间风雨,依然笑看风云。你是古賨传承的落叶归根,是文物穿越春天带来的源远流长。


礼赞城坝,以我个人的名义,沐浴着盛世的阳光,像多彩的花朵,更让人怀想的是,你那览过秦时月、吹过汉时风而永不苍老的容颜。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