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江水暖谁先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鲁民

北宋隐逸诗人林和靖咏梅诗中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情趣高雅,比喻生动,被誉为千古名句,公认写咏梅诗无出其右。有人却很不服,气呼呼地问苏东坡,这两句写桃杏亦可,为什么就一定写的是梅花?东坡一愣,随后诙谐笑曰:“此写桃杏诚亦可,但恐桃杏不敢当耳!”


古代诗坛有这样一种人,自己诗写得不咋样,但很喜欢抬杠、较劲,动不动就对人家的诗作说三道四,鸡蛋里挑骨头,用现代话来说就叫杠精。苏东坡为林和靖巧妙辩解,他自己也曾被人抬杠,他的名句“春江水暖鸭先知”一问世,便不胫而走,一片叫好。但也有杠精说:“鸭先知,难道鹅就不能先知耶?”真让人哭笑不得,只好无语。


唐人徐凝有名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人皆叫好称奇,以为形象且唯美。又有人出来抬杠说:此诗有失偏颇,太不准确。人问他,那你说该咋写?他理直气壮回道:应为“二分无赖是扬州、无锡、杭州、苏州之地”。更是令人捧腹,贻笑大方。


北宋诗人宋祁的名句“红杏枝头春意闹”,历来都评价很高,他还因此被誉为“春意闹尚书”,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但也有人却对宋祁的“春意闹”大有意见,大为不满,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杏花亦不言不语,没有声音,闹什么?怎么闹?”不懂浪漫,不懂夸张,跟这样的人真没法谈诗。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依依惜别,情深义重,是唐人王维不可多得的千古名句,历来评价很高。宋代诗人陈刚中却抬杠说:此句难称佳构,多有荒谬,“若非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被传为诗界笑谈。


若按照这种挑毛病的办法,大概史上没几首诗能经得起推敲,能站得住脚。李太白的“燕山雪花大如席”太夸张,你拿一片让我瞧瞧;杜工部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不准确,为什么不是千金、百金?白居易的“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根据,你数了吗,到底是几呼几唤?


这些诗界杠精有个误区,他们不明白,诗歌毕竟不是论文,诗句不是公式,前者强调的是浪漫,大胆,富于想象力,后者需要的是严谨,全面,无懈可击;前者需要的是形象思维,越活越好,越别致越受欢迎,后者需要的是辩证思维,环环相扣,一丝不苟,不能有一点误差。用搞科研的思想方法去研究诗歌,肯定是南辕北辙,根本走不通的。


当然,诗无达诂,无论谁的诗作,都能挑毛病,指瑕疵,任人评说,只要你讲的有道理,能自圆其说,即便不能服人,至少也是一家之见,有参考价值。但没事找事、吹毛求疵、钻牛角尖、胡搅蛮缠的抬杠,就很没意思,也没价值了。这种人古今都有,过去叫杠头,如今叫键盘侠,喋喋不休,不依不饶,在哪儿都讨人嫌。但他自己却感觉良好,以为真理在手,非得向苏东坡提出挑战:春江水暖谁先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