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人生如衣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胡雁冰

人生在世,本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是日益进化的文明,让人类懂得羞耻,穿上衣服。当然,穿衣也是为了遮蔽毒日和抵御风寒。而今,衣服和人的一生不离不弃。


人身上的衣服,可以时髦,也可以陈旧;可以华丽,也可以朴素。衣服有长短,也有厚薄;有高档,也有低廉。但不管如何,穿在身上的衣服,是舒服、憋屈,是寒冷、温暖,惟穿衣者自知。


也不尽然。世上有如《皇帝的新衣》者,狂妄自大,浑然不觉;而溜须拍马者,视而不见,瞎说糊弄。


人的一生,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可能精彩,也可能平庸。可能轰轰烈烈,但绝大多数可能只是平平常常;可能超凡脱俗,也可能更多的是乏善可陈。如果用衣服来具象,就是或漂亮,或过时,或华丽,或破败。


昔日人们对人生的最高追求,是要做到“三立”:立功、立言、立德。这大多是精神层面的讲究;如今不少人醉心追求物质层面的东西。似乎可归纳为“三求”:求钱多、求房大、求车豪。钱多,以财富为秤,秤量人生;房大,以房子为斗,载量美梦。车豪,以车子为尺,衡量身价。


曾看到一文,描述的是一个清洁工与雇主的对话。


清洁工说:“老板,我只知道埋怨自己过去没有好好读书,缺少知识和技能,只能做比较低贱而钱少的活。而你不一样,你读书多,但经常听见你抱怨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你和我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你主要是怨人,而我主要是怨己。”


这段话,蕴含了不少人生的道理。


——对自己的认识。常言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做生意的人爱用“我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游泳的人爱用“我知道自己有几把水”来表达水平高低、能力大小。个人的潜能、个人的爆发力、个人的韧性,等等,非特异的时刻和险恶的环境,可能终其一生,也表现不出来。人,其实许多时候并不自知。


——对生活的态度。是积极,还是消极?是主动还是被动?对于结果,我们是接受平凡,还是不甘平庸?


——对读书的理解。无论是过去的“三立”,还是现在的“三求”,都离不开读书。离不开用知识来指导,用文化来武装。而读书,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异。它的内容、方法、效果会不同。


过去说书里自有黄金屋,自有颜如玉。其实书里还有体面衣,书里更有精气神。


人的外形,如过去的话说,人靠衣服马靠鞍,可以通过衣服包装,但人的言行举止、气质和风度,唯有通过知识来包装,这就离不开书本、阅历、见识的滋养和支撑。


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勤劳的人,会有漂亮的衣服上身,而懒惰的人,可能就只有赤身露体。漂亮的衣服更多还在于自己的努力。


人一生,总会有高潮,有低谷,努力不一定都有收获,但不努力,就绝对没有好的成果!


行笔至此,我想到了三句短语:


人生如棋。说的是人生惊险,而且每时每刻都是新的。只有老老实实,步步为营,才可成功。


人生如戏。说的是人生很累,充满酸甜苦辣,而且再精彩也会谢幕。这句话很直白地表明,人生在世,会不得已而时常戴着各种面具表演,直到谢世,才能彻底卸妆。


人生如衣。说的是人生需要学习,需要奋斗,才会精彩!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