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打造川菜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02 17: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何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经长时间的历史沉淀,全国出现风味不同的八大菜系,但唯有川菜的辛香麻辣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作为川东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达州川菜原料资源丰富、农业特优品牌群集、物流设施齐全,为发展川菜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3月,通川区借势打造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以下简称产业园),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开放,正着力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川菜的“流量”转化成川菜发展的“产量”,打造川菜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经过两年多的项目建设,产业园的研发楼、部分厂房及展示馆均已完工并投用。走进产业园,其右手边一个形似“火锅盆”的火红色建筑十分惹眼,这就是产业园的标志性大楼——川菜高新技术展示馆。据介绍,该馆共两层五个展区,总面积1500平米,全面展示川菜产业发展和饮食文化,为人们认识、体验、发扬川菜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走进展示馆序厅,一眼便看见了“川菜芯·通天下”L-MAX巨幕秀,大屏幕利用声光技术及动画效果,生动讲述了川菜产业的历史文化及发展历程。文化溯源、产业之路、创新驱动、全链产业、筑巢引凤等展区也从不同角度讲述川菜从逐步探索到繁荣发展,再到走向世界的过程。

在天府旅游美食中,达州的灯影牛肉、蒲家清油毛肚、三圣宫七星椒等美食享誉川内外。尤其是灯影牛肉,已经发展成为达州的美食名片。据传在1000多年前,诗人元稹至通州(今达州)任司马,某天晚上元稹到一店小酌,发现下酒菜中的牛肉片薄而香,入口无渣,他颇为叹赏,夹一片在灯下一照,可透出对面物象,当即起名“灯影牛肉”。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川菜的发展也是如此。该馆展示了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功能分区、科技引领等内容。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产业园已引进了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等多个院校的专家,在园内开展多层次办学,培养川菜发展的人才。据悉,现有60余名食品专业的硕博士、专家学者在此开展科研工作,科研成果可以在这里直接转换。展示馆还采用智能互动系统,可展示各大高校的川菜科研成果。

川菜高新技术展示馆是产业园的缩影。为了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有成效的现代川菜产业园,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不仅引进了众多优秀人才,更引入植物精油低温萃取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推进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产业园位于通川经开区,占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目前,已引进千洪、山椒生物等10余家企业入驻。对于引进的企业,产业园还可提供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初步预计,该园区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年利税3.6亿元,带动5000余人就近就业。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