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天生城下赶集忙

发布时间:2023-03-02 13: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向伦友


这个春季,万州赶集哪里忙?天生城吧!

首先是赶灯集,因为这里是灯的海洋,一到夜晚,流光溢彩,灯火辉煌。有重庆洪崖洞的缩影,更有平湖库区的个性。

天生城下,各种各样的霓虹灯在路旁、在屋檐、在广告牌上,使出浑身解数尽显风采。天生城下的灯成了这个春季最吸引眼球的网红,它点亮天生城夜晚的热闹、点燃了天子城历史的记忆,仿佛三国刘备带着千军万马扎营而来。

夜晚的热闹是从灯开始的,闪烁着、闪烁着,就把夜晚带到闹市中去了。整座山都在灯光中飘逸,整座城都在灯光中流动。天上的星星、月亮偶尔也来凑热闹,不过月亮还是一如既往地分初一和十五,该圆的时候才圆。可是天生城的灯却从不分初一和十五,夜夜笙歌。

借着灯光赶吃的集,在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嘎啵脆”“臭豆腐”“陈麻花”“糖泥人”……各具特色的万州名吃:万州烤鱼、万州火锅、万州格格、万州凉面、万州杂酱面等等,一切都冠以万州的名片。让你一饱口福又一饱眼福。

万州是吃的世界,味道的海洋,一样的菜给你整出百样的味道。在天生城就能吃出层次感。下街是小吃的世界,几条街都是吆喝的声音、喷香的味道,进入这里自然而然地唤起你的味觉,唾沫不由自主地在你嘴里打转。最有趣的是那糖泥人,通过吹、拉、滚、捏、烫等程序捏出最具创意的糖人,或者根据你的生肖捏出不同属相的动物,呈红褐色,栩栩如生。人生如糖,甜甜蜜蜜。

在这里聚集得最多的是童年,因为这里也是赶童年的集。记得小时候在乡下赶集,挑一捆柴到集市上卖,等了三四个小时才卖三角钱,跑到国营食店买三个油饺饺,吃起来是那样的脆、那样的香,嚼在嘴里瞬间化成一嘴油和粉末,这记忆太深刻了。在天生城的小吃街,麻花之类的太多了,忍不住也买几个,嚼在嘴里,童年的味道一下就涌上心头。

赶完下街赶上街,上街是阳春白雪,吃得高端,这里是正宗万州烤鱼的故乡。各家烤鱼店精彩纷呈,把一条鱼做成万州的金字招牌。蒜泥味、泡椒味、豆豉味、麻辣味,味味霸道,味味鲜美。天生城下赶吃的集,就是奔着一条鱼、一碗面、一屉格格、一锅红油去的。如果你赶完集,没有品尝到这些味道,那你算是枉费时间,白来一趟。

胡吃海喝的集赶完,走在灯的世界里,浑身轻松,这时就可以赶文化的集。

租一套汉服,女生邀约几个闺蜜,穿上各色汉服,风姿绰约;男生穿上汉服武装,手拿一杆长矛,头戴帽盔,系上红锦带,威武雄壮。或者到露天剧场,看川剧的变脸戏、听万州竹琴、吼上几句峡江号子。真是如神仙生活。

如此美景,如此喧闹,赶集就是奔着闹去的。古人确定一个地方是否适应赶集,就是用两种方法来测试:一是声音,一是泥土。声音就是在确定的地方吼一吼,听有没有回音。如果有,就证明这里赶集行,因为赶集就需要闹。测试泥土的比重,就是在确定的几个地方取一斛土称重量,相同体积下,重量重的可以赶集。为什么呢?因为公平、厚道,这叫皇天“厚”土。能赶集的地方就需要交易,有交易就需要公平、厚道,土厚重,表明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厚重。这就是古人的智慧。在天生城下赶集,这种感觉远远就能领略,搞直播的、录短视频的、店家吆喝的,闹哄哄、热腾腾。

这是赶声音的集,只要有一副好嗓子,带上几个好伙伴,打扮得花枝招展,架上直播工具,就可以现场直播吸粉。就在街旁的空地上,主播们各显神通,同样一个地方,以不同的表达方式告诉全世界的粉丝,帮助自己的流量“唰唰”上升。

天生城下赶集,不仅这些,每个人去的目的不同,赶集的方式也不同。不过赶完集就会有相同的感受:

万州赶集在春天,天生城下舞翩跹。平湖古城焕生机,四海升平又一春。

灯火辉煌夜夜笙,留影瞬间似黄金。新城古朴树根深,烤鱼引出生意经。

手工糍粑变脸戏,银器现打手镯细。冰糖葫芦浪鼓剧,唤醒童年的记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