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孩子不爱学习,谁之过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艳


下午2时许,一位妈妈垂头丧气地对我说:“我刚刚又跟我女儿吵架了!”我问她,“怎么回事呢?”她说:“我辛辛苦苦给她打印的物理卷子,摆起一周了都没做!我心头这团火已经憋了很久了,今天终于爆发了!”

我说:“你发了火,她就把卷子做了吗?”她摇头:“还是没做!”我说:“你问过她没做的原因吗?”妈妈没好气地说:“我懒得问,肯定是说没时间、学校作业多之类的,我看她就是想耍!”

我说:“你生气发火的目的是啥?”妈妈说:“想让女儿多做题呀!”我莞尔:“那结果呢?题并没做,亲子关系好像也变糟了。”妈妈一愣,但随即又有些得意:“但是吼了她,我心情好多了!”我轻轻一笑:“你心情是好了,但你女儿的心情可太糟了!你想想,她气呼呼地出门,今天下午的课她能听得进去吗?”妈妈再次愣住:“多半听不进去。”“课听不进去,会直接影响她晚上的作业进度,你又要抱怨,为啥别人做得快,你就动作那么慢?于是,母女再次发生矛盾,如此陷入恶性循环……”

妈妈半晌无语,但随即又说:“那怎么办呢?物理卷子是网课老师要求做的,第二天老师就要检查!她一道题都没做,难道我还啥都不管吗?”我说:“你从初一管到初三,效果如何呢?”她苦笑:“小学我几乎没怎么管,成绩都拔尖;初中我费心费力地管她,成绩还越来越差!”

我看着她,认真地说:“既然管的效果不佳,那就别管了!”她大惊失色:“那怎么行,我觉得效果不好是因为我管得还不够严格!我如果不管,她的成绩肯定马上要落到全班倒数……”这位妈妈的心理状态、思维模式以及做法,可能跟很多父母都相似。

费尽心思地想把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学习管好,但每次一管,家里就鸡飞狗跳,怎么破解?答案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不管!当你发现你的管教没什么效果时,赶紧停下来!

你需要思考一下,此路不通,我是否应该换一条路?我们来捋一捋,为什么小学的时候有效,到中学就开始处处受阻呢?因为,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在心理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叛逆。

叛逆主要指向的对象是谁?没错,就是父母!准确说来,他们要叛逆、要对抗的就是父母的“管教”。就像拍皮球一样,你管得越凶,他反弹得越高;孩子把情绪和能量都用来对抗你的管教了,试问,他还有多少精力去学习?你撒手了,不管了,孩子要叛逆的对象消失了;他才有可能把对抗你的情绪和能量撤回来,投注于学习。

仔细觉察一下,父母管孩子,更多的是基于一种不信任,“你的本性是不好的,你骨子里就是懒惰的,我不管你就要变坏”的大前提。

对于这样的假设,任何人都会感到反感和憎恶。

想象一下,如果领导交给你一项工作任务,要求在三天之内完成。

场景一:

领导把工作交给你之后,笑容可掬地对你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按质按量完成,你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弄好了,我请你吃大餐!”这三天之内,他也没有随时提醒你、询问你的工作进度。

场景二:

领导把工作交给你之后,一脸不放心:“你一定要放在心上哈,莫给我搞砸了!你上一次就差点闯祸,要汲取教训哟!”这三天里,他时不时就要跑到你的工作台旁表达对工作进度的关切,并不停地自上而下给出各种意见:“这条你最好问问张三,他是权威!多听点意见总是好的!”“我看你一直在跟同事聊天,抓紧时间哟!”“哎呀,你边工作边还在听音乐啊,容易出错哟!”……

前者给予你的是足够的信任,是不是让你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有干劲?你会想,“老板都很欣赏我的工作能力说明我真的很棒,我一定要好好表现!”而后者呢,只会让人产生各种干扰工作的负面情绪,是不是忍不住就想反驳领导?你肯定没有办法马上集中全部注意力在工作上。

想想看,你们在家里,扮演的是不是这样的领导,“我为你好,我说的都是有用的意见,你怎么就是不听啊!”你越念叨,孩子越烦躁,越无法静心学习!

“我的孩子没有自觉性、没有自控力,我不管他真的要变坏!”对于持有这种执念的父母,请仔细阅读这条科学规律:正常埋在泥土中的种子,一定会破土萌芽,这是种子的宿命;作为社会动物,我们会天然地想要服从、顺从、遵循被大多数人认可的社会规则;在没有外力干扰的情况下,孩子会像正常的种子一样,破土萌芽,寻找阳光,向上生长!这是我们人类社会得以存活和延续的基本规律。如果你承认你的孩子属于正常人类,请相信他们的生长能力!

别让你的“无效管教”成为干扰他们正常生长的外力之一。

接下来,我们再回到文章最初提到的那对母女争吵的片段。妈妈看到物理卷子一周没做,想到第二天就要交,火冒三丈。妈妈首先需要调节自己的情绪,然后告诉自己:“这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做不做的决定权在她。如果不做,自然有老师去收拾她,这也是她应该承担的后果。”你也可以转换角度想想,孩子没做卷子,肯定有她的理由:

比如:1.题太难了,不会做;2.这套题含金量不高,耽搁时间,意义不大;3.其实孩子看过,不难,晚上花一个小时就能做完,胸有成竹第二天能交;4.这段时间,各科作业真的很多,孩子已经累得不行了……

总之,不做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你却只固执地认定孩子就是懒!希望父母们能记住两个原则:

一是不带情绪,平等沟通。

平静地问问孩子:“我刚刚无意中看到你那张物理卷子好像还没做哈?”

停下来,看看孩子怎么反应;不要急着下结论、作判断,更不要上纲上线、夸大后果。如果孩子不理睬你,那就闭嘴、撤退!

二是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如果孩子说,“题太难了,不会做。”父母可以协助她,“我能怎么帮你?或许你可以问问老师。”如果孩子说,“这段时间,各科作业真的很多,我觉得好累……”赶紧给孩子一个拥抱,给她一点力量和支撑,然后询问,“需要我做点什么吗?我很想帮帮你。”

如果你实在过不去心头那道坎,或者你就确认孩子是懒不想做,那么悄悄跟物理老师沟通一下,把批评这件事儿交给老师来做,而不是直接控制、干预孩子的学习。

我们每次在发火之前,先问问自己——我的目的是什么?我如果这样做了,会产生我想要的结果吗?每次都忍不住要指责、怒吼,这样亲子关系会好起来吗?

把这些问号想明白,或许孩子的学习就没那么难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