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阡陌参差树摇风

发布时间:2023-03-01 14: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马亚伟


阡陌,说的是纵横交错的田间小路。如果你在田间小路上走过,就会发现,那些细细长长的小路简直就是野生野长的,没有什么规则和秩序。有时候,你走在小路上,正在欣赏陌上花开,小路突然就消失了,面前是一派世外桃源般的风景。有时候,你随心游走在阡陌之间,会发现有的路好像没有尽头一样,曲曲折折,通往幽处。阡陌参差,田野呈现出天然的不规则之美。

阡陌游春,风光无限。尤其是不期然与一棵树相逢,人会有惊喜之感。田间的树,就像偶遇的人一样,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闯入视野,让人耳目一新。春到田间,麦苗返青,到处绿油油的,大地仿佛是覆盖了一层绿毯似的。风吹麦田,绿色的微波涌动。你行走其间,似乎被绿海淹没了。就在这样的时候,路边的一树桃花调皮地跃入你的视线。粉红色的桃花开得活泼,点缀在绿色的麦田中,仿佛是一块粉红的丝帕飘然而落。一阵风吹过来,朵朵桃花在风中轻舞,似乎是哪位佳人在轻轻挥动丝帕,让人怦然心动。这样单独一棵桃树,可能不是刻意栽种,应该是有桃核遗落在此,发芽生根起来的,想来甚有野趣。

阡陌之间,这样的树可真是不少呢。有时你会与一树梨花劈面相逢,眼前的景色又丰富起来,而且极有层次感。一树梨花开得正盛,花朵洁白如雪,纯净似玉,开成一簇、一片,演绎着烂漫春光。春风柔软的手抚摸着,花瓣微微抖动,惹人怜爱。不知是风抚弄花树,还是花树在摇动春风,风让画面有了动态,有了无限生趣。陌上花开,缓缓归,才算得上不负春光。阡陌参差树摇风,更要放慢脚步,慢慢走,欣赏啊!

阡陌交错,树影摇曳。路边最寻常的是柳树,柳树最常见是因为它太容易成活了,随处可见它的踪迹。寻常柳树,并不能带给人更多惊喜。但柳树的妙处在于点缀,点缀在田间地头,使得风景可以俯仰生姿。俯视可见田园风光,仰视可见柳枝披拂。千万条柳丝袅袅垂落,整棵柳树仿佛腰肢柔软的舞者,在微风中舞动出曼妙灵动的舞姿,让人觉得最寻常的风景也有可观可赏之处。

如果你在纵横的阡陌间走累了,可以在一棵柳树下休息。正像汉字“休”字,坐在树下歇歇脚;“息”,歇歇脚之后心灵变得自由自在。长在路旁的树,或许就是告诉你关于“休息”的深意,告诉你人生也该适时休息。暂时告别繁重的工作,到阡陌参差的田野走走,你会跟大自然学到很多智慧。

有时你走在田野中,还会遇到一棵老树,一般是老榆树。老榆树粗粗壮壮,需要几个人才能围抱一圈。它是大自然中的智者,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迁,也见证着人们在土地上代代生息。人们不断开辟新田地,种上庄稼,以供生活。可无论人们如何开疆拓土,总会为老榆树留一个位置。在人们的印象中,老树是神秘的,有“老树通灵”一说。这棵老树,占据了不小的版图,成为一道让人仰望的风景。因为这样一棵树,田野增添了几分厚重和深沉。微风吹过,老树发出一种古老而悠长的声音,像是在讲述多年前的故事。老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着村庄的沧桑变化,听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它的枝枝叶叶,都是这个世界酸甜苦辣的故事。与这样一棵老树相逢,是幸运的。

阡陌参差树摇风,岁月沧桑如流云。如果你在春天的田野遇到一棵树,一定要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番啊。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