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白大姐媳妇”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3-02-28 17: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钟岚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比如我,在江湖上行走时,也有一些听起来还算体面的标签,但在人们的所有称谓中,我最感温暖的却是“白大姐媳妇”。以这个身份在以家为中心的几公里内晃荡,我总是平白得到很多尊重和附带的好处。

在小区楼下的裁缝铺剪个裤脚边,我问多少钱,裁缝搔搔头皮:本来呢一般是5元,但你是白大姐媳妇,那就给4元吧。

很不好意思地享受了这一优待。接着去菜市场,途中被一卤菜摊老板叫住:白大姐媳妇,来拿几个卤翅膀去。快收摊了,反正卖不掉……哎呀哪个要你的钱哦,我经常吃白大姐的菜。拿去拿去,莫说那么多!

还有一天,去楼下的包子铺吃早餐,吃完一摸口袋,居然忘了带钱包。正尴尬间,老板说:莫得事,白大姐媳妇嘛,下次补过来就是。

……

当我在这“人情冷淡”的城市以“白大姐媳妇”的身份行走时,居然能得到如此多的照顾,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白大姐”不是什么高官显贵,她是我的婆婆,十多年前来到陌生城市帮我带孩子的农村老人。婆婆拘谨而寡言,没有什么社交天分,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但是现在,居然给我一种江湖上大姐大的感觉,这是让我们两人都始料未及的。

婆婆刚来时,从未见过的城市如同一头怪兽让她惶恐紧张。她不敢出门,怕找不到回家的路;她心虚自卑,觉得城里人皆会嘲笑她是农村人并伺机整她;她时刻小心偷看我的脸色,生怕惹恼这个不曾共处过的儿媳妇而遭祸。这让我也紧张,生怕一不小心就吓到了她。我知道她这一切都来源于对陌生事物的恐惧,于是没事就带她去小区周边转悠,教她认各种标志和简单的字。下班回来,我尽量多和她聊天,讲各种好玩的社会新闻让她开心。慢慢地,她就觉得城里人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生活中也充满鸡毛蒜皮和各种烦恼,于是也开始和我交流她知道的各种八卦,我们在这一点上开始有了最初的共同语言。

我带婆婆出去时,就把她介绍给周围的邻居认识,慢慢地,她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婆婆虽然言语不多,可是勤劳善良,特别爱帮忙,有段时间,她忙完家里的事,居然背着孩子去给小区另一户人家做家务,问原因,原来是那家和她认识的那个太婆摔断了腿,无法做家务了。当然,那太婆腿好了后,对婆婆也极好。

后来,婆婆在河边发现一块荒地,可以开垦出来种菜。这可是她的拿手活。正好孩子也上幼儿园了,婆婆有空就去伺弄菜地,蓬蓬勃勃生长的新鲜蔬菜家里吃不完就卖,卖不完的就左邻右舍到处送,人缘好到爆。靠种菜能挣钱这件事让婆婆自信心大振,每天都像蜜蜂一样开心忙碌。好不容易闲下来时,婆婆就拿出年轻时的功夫:扎鞋垫、做鞋子。我拿回家的画家作品集,她瞄一眼就说:这个花样好,扎鞋垫好看!不多久,我就得到一双和画家的梅花一样花纹的新鞋垫。我笑她是真正把艺术和生活完美结合了。

婆婆给全体儿孙做了很多双鞋垫后,又爱上了用毛线钩拖鞋。拿出去一炫耀,小区的朋友们纷纷求馈赠。于是,婆婆钩了一双又一双,不断翻新花样提高技艺,有跟的无跟的高帮的矮帮的各种样式轮番上阵,广赠亲朋。也有人劝婆婆干脆去摆个小摊出售,婆婆只笑:送人都不够,哪里还有卖的?


现在,我完全不知道婆婆在我们这一片认识了多少人。而且因为她经常到处炫耀“媳妇对我比亲女还好”,导致我一出门,到处都有陌生太婆跟我亲热地打招呼,我有时在桥上买一斤苹果都能得到两个赠品。更神奇的是,有一次,我新买的鸽子不见了,第二天一个太婆气喘吁吁地抱着鸽子敲开我家门,说在小区楼下看到有小孩牵着鸽子玩,而我买鸽子回家时曾路过太婆身边,太婆记得这是“白大姐媳妇的鸽子”,于是从小孩手里哄过来专门交给我辨认。我再三道谢,太婆说这不算啥,以前我地里收的萝卜都是白大姐帮我背回家的……少说话多做事,以诚待人,婆婆的法宝,看来放之四海而皆准,不仅可以广交朋友为自己赢得和谐的生存环境,还可以荫蔽后人。

而作为婆婆眼中“比亲女还好”的儿媳妇,说来惭愧,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可以书写的事情,只是经常和她聊聊天;当她带自己的朋友来家坐时,我微笑着上杯茶;我旅游回家时,带给她一份小礼物,;当她和很多来自农村的节俭老人一样到处拾废品时,我没有疾言厉色呵斥,只给她一个固定的阳台角落堆放并嘱她勤拾勤卖……婆婆从我这里要的,其实只是一份尊重,她给我的,却很多很多。

孩子长大离家读书后,婆婆自认对我们已经“没什么用处”,强行回了老家。她离开多年了,直到现在小区周边都有人问起她,而我作为“白大姐媳妇”,也继续享受着她的朋友们的呵护。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