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乡村年味

发布时间:2022-12-08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强


“年来到,年猪嗷嗷叫。”自古以来,在川东渠县乡村,人们习惯性地把杀年猪叫做“办年货”;吃“刨汤肉”叫做吃“杀猪菜”;而把灌香肠,则称之为“做腊货”。从冬至节前后杀年猪开始,便拉开了乡村农家过年的序幕。


杀年猪


冬至杀年猪,似乎是约定俗成的事儿。因为冬至前后杀的猪,不仅耐贮藏,而且熏制后的猪肉颜色金黄,味道鲜美。所以每年冬至节前后,杀猪匠的生意特别好,乡村处处皆闻杀猪声。

杀猪匠请进屋,首先是准备烫猪的锅灶。家里的厨房扁窄锅灶小,烫剐不方便,于是便在屋当头或地坝边临时挖一个泥巴土灶,把平时煮猪食的大锅洗干净扣上,生火烧烫猪的水。待水烧成半开,杀猪匠便来到圈前,打开圈门,揪住肥猪耳朵拉出圈来。旁边打帮手的人逮的逮脚,拽的拽尾,拖拽到地坝里,侧按在一条宽板凳上。

杀猪匠站在猪头后侧,左手用力向后封住猪嘴,右手紧握杀刀,挪一挪地上的接血盆,对准猪喉处用力一刀便刺了进去。伴随着一阵“呜呜”的吼叫声,杀猪匠抽出杀刀,一股殷红的鲜血喷涌而出,流进接血盆里。待血流尽,猪停止了哼叫和踢蹬,静静地躺在板凳上。杀猪匠松开左手,用杀刀在血盆里搅动几下,一脚踢开舔食盆沿猪血的狗儿,自言自语地说道:血财旺,来年吃穿有希望。

杀猪匠抹了抹手上喷溅的猪血,巴了几口主家男人递来的叶子烟杆,便提起一只猪后腿,用刀在脚丫处划开一条口子,把钢筋做的“挺杖棍”从脚丫破口处插入,在猪全身肉皮内来回穿插十几条进气通道。然后抽出挺杖棍,用草纸擦了擦破口处,双手捏住猪脚,直接用嘴对准破口,鼓起腮帮子向猪体内吹气。只一袋烟的功夫,一头大肥猪便吹得鼓胀了起来,随即用麻绳拴住猪脚吹气处,以防跑气。

给猪吹完气,杀猪匠来到锅边,把手指伸进锅里,见水温差不多了,便在锅沿中间搁上一根木棒,将半个猪身放在上面,用水瓢舀起锅内的水淋在猪身上,边淋水边用刮毛刀剃毛,一头猪剃毛净身大约要半个多小时。不过烫猪剃毛也有些技巧,还得有人打下手才行,而最关键的是掌握好水温,温度高了会把猪皮烫熟;低了,毛刮不净不说,肉皮内还会残留一些断毛。

接下来是剐边。用铁环钩住猪后腿,将猪倒挂在屋檐下或树丫上,淋上几瓢凉水,用刮刀刮除上面没剃干净的猪毛和泥污,拿出剐边刀从猪尾处开口下刀,呈一条直线,一刀到猪头,肥厚的猪膘肉显现了出来。接下来便是开膛破肚,挖肝取肺,用剔骨刀砍开背脊骨,把猪大肠放到簸箕里倒出肠内的粪便,将猪肉放在案板上,划成无数个大小不等的条块状,剔除四大骨,留足灌香肠的瘦肉。划肉时,对过年“走人户”的人情肉很有一番讲究,要选带肋巴骨的“宝肋肉”,熏制后自带弯型,俗称“弯弯腊肉”,提着走亲戚屋既上眼又不失礼数。

乡下人对杀年猪很看重。一般都是请手艺好的杀猪匠,以免在杀猪时出现差错,“预兆”不好,让人心理上产生压力。杀猪时要一刀断喉,如果长时间不咽气,或补第二刀就不行;抽刀后血要多,代表血财旺,如果无血,来年必定不顺畅。

乡村还有一个风俗,拉猪出圈时,主妇会站在圈门前不停地唤猪,意在明年还要喂这么大一头;抽出杀刀猪血流尽后,杀猪匠会在猪喉刀口处用草纸搽抹点猪血,让主妇拿去贴在猪圈门上“祭圈神”,希望来年“六畜兴旺”猪满圈。


吃“杀猪菜”


吃“杀猪菜”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待杀猪匠把猪肉划切结束,会顺手切下一牙猪肝、削一点猪前胛上的瘦肉、切一叶猪心肺、来一块五花肉、剔一节筒子骨、取几坨猪血旺,反正猪身上每个部位的肉都要来一点,备作煮杀猪菜。而渠县乡村的杀猪菜,以清炖汤菜为主,首先是用烙铁将猪肉去毛除汗洗净,放入冷水锅里,加花椒粒、葱白、大蒜、生姜片,用大火烧开去白沫,然后转文火煮30—40分钟后,捞出猪肉放凉,用刀切割成块状。把清洗后的萝卜一剖为二,同样切成厚薄一致的块状。其次是放入筒子骨大火煮一小时,熬出其中的骨油,捞出胴子骨,把猪肉、萝卜倒进骨汤锅内,以文火慢煮20分钟,再把切成小块的毛血旺倒进锅中煮10分钟,待毛血旺外皮起蜂窝眼时,添加进适量的食用盐,撒上一把从地里掐回来的新鲜蒜苗,一锅香喷喷的杀猪汤就可以上桌了。

一般来说,清炖杀猪汤味道自然清香,汤色鲜美,肉质细腻,萝卜入口化渣,夹杂着葱蒜香味,吃起来麻而不腻,无疑是一道难得的汤菜。如果喜欢吃辣的人,拌上自家腌制的辣椒酱,加上一点香醋,放在碗里蘸着吃,瞬间会让你头发根根冒汗,周身舒坦,直叫一个爽。

但是,一锅清炖肉萝卜汤,必须配上其他家常炒菜,才称得上一桌真正的杀猪菜。一盘爆炒猪肝、一盘泡豇豆炒肉丝、一盘火爆毛血旺、一盘蒜苗炒回锅肉、一盘芹菜炒肚条,外加一盘爆炒腰花,几捧苞谷泡炒花生,一坛土酿咂酒罐,一碗老白干,满满一桌人,大口吃菜,大碗喝酒,你来我往,举杯投箸间把亲情友情再现。

一桌美美的杀猪菜,是一年一次别开生面的民俗视觉盛宴,是乡情满满的真实写照。一桌杀猪菜,是对一年辛勤劳作的慰藉,也是对左邻右舍互帮互助的真情表白!

乡村“杀猪菜”暖人肺腑,醉了季节,醉了亲情。一个十冬腊月,吃了东家吃西家,品不完,尝不够,到处都充满了温馨、祥和、喜庆和吉祥,幸福的笑声在冬日的乡村荡漾。


做腊货


“做腊货”,是渠县人过春节主打课题。吃完杀猪菜,趁帮忙打杂的亲戚朋友还没走,立马赶做起腊货来。首先是“灌香肠”,把猪小肠清洗干净,用刀刮去里面的一层油皮,将猪瘦肉切成块,拌上盐巴、辣面、花椒面和五香八角粉,用竹筒把小肠绷起,通过食指的作用把肉灌进去,边灌肉边把肉块往下挤压扎实,使其鼓胀紧凑,待一根猪肠灌结束,每隔20厘米用细麻丝拴一个结,便于收拣和食用方便。然后,把灌好的香肠挂在竹竿上风干几天,等待熏制。生活困难那些年,为弥补猪肉的不足,人们把糯米蒸个半熟后,拌上佐料灌香肠,叫作“糯米香肠”,吃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灌完香肠后,将切成块的猪肉抹上盐巴放在瓦钵内腌制,将猪肝切成条用细竹丝串起挂在灶屋头,让柴灶里冒出的烟火熏烤;把猪肚切成片撒上花椒面、辣椒面和食盐,卷成筒用麻丝捆缠成肚花。直到腌制的猪肉都浸满了盐水,再洗尽去毛后晾干,放在自家的土灶上,与香肠和其他腊货一起熏制,而熏制的原料也很有讲究,一般都是用谷糠和柏树枝慢慢熏烤,直至所有腊货都熏烤得金黄流油为止。

总之,一头猪的五脏六腑要变换着不同花样,做出十几种腊货来,吃起来麻辣可口,腊香味十足,让人回味无穷。

当这一切都准备妥帖,年的脚步也就近了,年的味道也开始香浓了起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