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用红军精神激励师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19: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王万礼)“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隔断旧乾坤。”通川区梓桐镇场镇中心地带的一块石门上镌刻着这样一副对联。这副对联被称为“中国红色第一联”。当年,红三十军革命将士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过,在这里驻扎了一年多,红三十三军政治部就设在这里。

近年来,通川区梓桐镇中心学校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2011年秋季学期,学校被全国红小学军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中国工农红军达县中关工委红军小学”光荣称号。2013年7月,通川区划调整后,通川区梓桐镇中心学校更名为“达州市通川区红军小学”。

为打造红军小学办学特色,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党员代表、青年教师、班主任和九年级学生开展“步先烈足迹、做时代骄子”远足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学党史、感党恩、悟初心、跟党走。在远足实践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不惧陡峭的山坡,不畏湿滑的道路,爬台阶、穿丛林、跨沟壑、越荆棘,一路上意志坚定,走在红军走过的路上,感悟革命先烈战斗的艰辛,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学校的入队、入团仪式都在梓桐革命纪念馆进行。在这里,孩子们不仅重温了那段历史,更增加了入队、入团的荣誉感和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社会责任感。学校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利用团队课开展红色诗歌朗诵比赛、“学雷锋,树新风”演讲比赛;利用主题教育日开展祭扫烈士陵园、“唱红歌、诵英雄”活动; 利用周会课开展“读红军故事,学红军精神”活动。实施“双减”后,学校成立多个艺术社团,发展学生特长。每年都要开展一次以宣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军小学艺术节”活动,在青少年心中传播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