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发布时间:2022-11-07 13: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作家汪曾祺一生纯朴自在,平和闲适,喜欢沉浸于美食世界。汪曾祺不仅喜欢品尝各地美食,还喜欢亲自买菜下厨,甚至自创美食。汪曾祺在文章《自得其乐》中曾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创的“回锅塞肉油条”:“油条切段,寸半许长,肉馅剁至成泥,入细葱花、少量榨菜或酱瓜末拌匀,塞入油条段中,入半开油锅重炸。嚼之酥脆,真可声动十里人。”

汪曾祺认为,“一个作家要成为一个杂家,惟其杂,才能在写作时随手拈来。”由于喜欢做菜、画画,乐谈医道,对于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的研究,汪曾祺的作品特别有生活气息。这样一个有趣的灵魂,把生活过得如诗如画,着实让人羡慕。这世界很闷,但你要很有趣。一个有趣而有味的灵魂,其本身就自带发光发热的属性,它不仅能照亮自己,也能将余光传递给他人。作家李冰指出,一个真正有趣的人,并不是看他在聚会之时能讲出多少幽默搞笑段子,而是看他在困顿之中能挖掘出多少生命的甘甜。无聊的人总是乐于追逐,而有趣的灵魂却在发现自己。

李冰近年来游走于自媒体,用自己的文字与这个世界沟通。李冰最新出版的《人生很短,我决定活得有趣》(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2年8月)分为“和所有的有趣相遇”“不将就,才能把日子过成诗”等五部分,收录了《有人周游世界,有人坐井观天》等三十七篇饱含哲理、至真至纯、温暖治愈的“光阴故事”。这些文章看似我们常见的心灵鸡汤,但换个角度看,心灵鸡汤文在我们人生成长的某个阶段,其实也是有益的。它就像在人生岔路口,陌生人的一句善意提醒,瞬间就会让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

在平淡的生活里描画色彩,于无趣的世界中活得有趣,才是一个人的本事。这样的本事,并不是生来具有的,也需要我们在后天加以学习。李冰认为,生活里的仪式感和趣味,并不是要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才有可能实现,相反,越平凡的事物越要塑造出仪式感,找出乐趣。譬如汪曾祺自创的美食“回锅塞肉油条”,其所需食材仅仅是油条、肉馅、葱花、榨菜、酱瓜末和菜油,即使再窘迫的家庭也能准备齐全。关键是你是否像汪曾祺一样,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正如俗语所言,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对于生活的重负,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无能为力的,但对于自己的情绪,我们却可以完全调控自如。

这世界总有一些人,他们总能在平淡的生活里活出花来。他们善于发现细节中的乐趣,见识过生活的凌厉,却依然热爱生活。换种心情,我们可以在一顿饭中更加欢乐地拿起碗筷,享受其中;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洗衣液,让香味留在衣物之上;我们还可以装修自己的小家,用微笑来定格睡前的最后一个表情,只要你愿意投入其中,乐趣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发酵。

做最可口的饭菜,讨好忙碌的自己。李冰希望,我们每天都活得有情有趣,热烈有劲。因为有趣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有能力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把生活熬成一锅鲜美的汤。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