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发布时间:2022-10-25 1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9月27日,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会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闻令而动,多措并举,以“服务发展”为目标,以“释放活力”为导向,以“极限压缩”为标准,不断解决资源保障问题,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以“服务发展”为目标

装修外墙、管道安装、装修室内……走进全市重点项目,达州传媒中心建设项目(一期)现场,内部、外部一片忙碌场景,工人们正在抢抓建设进度。目前,该项目完成进度达80%,按照施工进度安排,年底前将进行主楼、演播区及附属用房的预验收工作。

达州传媒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只是达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一个缩影。当前,达州各地拼经济搞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背后离不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各项保障措施。

GetAttachment.jpg

达州传媒中心建设项目(一期) 资料图

9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保障发展空间、推动项目落地作为努力方向,统筹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并上报待批,保障了全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拓展和产业发展空间;已完成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总体规划、高铁片区和亭子新城近期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了规划基础;完成全市第一批次11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正在积极推进第二批次23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级片区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解决项目推进卡点、堵点、难点问题,在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千方百计提高办事效率,将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极限,推动项目审批“再提速”。

以“释放活力”为导向

“在‘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标准地’供地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下,我们整个项目活力得到释放,进度大幅有效提升。”达州东部经开区生态智慧城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年底产业项目投产达效充满信心。

为进一步激发项目活力,提升项目进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模拟审批”和“带方案”两种方式开展重大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将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编制的审批前移,项目开工时间至少可提前1个月。目前,“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已在达州东部经开区试行。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与住建、税务等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推动构建起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机制,有效打通办理产权证的堵点,为群众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带来更大便利。在“交房即交证”机制的推动下,中心城区碧桂园珑樾湾、南城国际2个楼盘实现“交房即交证”,颁发450余本不动产权证。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开发强度(容积率)等3项主干指标建立“标准地”指导指标体系,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统筹推进有序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租赁”“先租后让”等多种供应方式,今年已按“标准地”供应工业用地8宗、4825.29亩。

以“极限压缩”为标准

9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能合则合、能并则并”原则,出台《关于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自然资源规划领域全过程效率革命的实施办法(试行)》《达州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规划方案(非景观类)专委会审查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从“预审、供地、许可、验收”四个环节入手,推动各审批事项办理至少提速50%,最多提速7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时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超常措施、付出超常努力,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亮眼的工作实绩为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贡献自然资源规划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