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一起点亮“心”光 呵护健康成长——达川区乡镇学校心理健康成长中心投用

发布时间:2022-10-25 11: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印发了《达州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三年建设方案》,将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分4类标准有序推进建设,拟用3年时间对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全市479所学校的心理辅导室进行装修改造或升级更新,实现公办中小学校标准化心理辅导室的全覆盖。

达川区石桥中学、石桥列宁街小学心理健康成长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两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成长中心投用,对加强达川区“双石”(石桥、石梯)片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近日,记者走进达川区石桥列宁街小学,只见该校的心理教育教师正在给学生上心理团辅课。达川区石桥列宁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波告诉记者,学校心理健康成长中心按3类标准建设,已投入使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学校每学期开学都要对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通过数据分析,排查师生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和个别心理现象,利用现代化的心理辅导设施设备和科学的心理辅导方法,有针对性加强心理辅导,确保全校师生心理健康。该校的心理健康成长中心还担负着辐射、引领“双石”(石桥、石梯)片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重任,加强“双石”片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培养,不断提升“双石”片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随后,记者来到达川区石桥中学,只见该校的心理教育教师也正在为学生上心理团辅课。在VR体验减压室,只见1名中学生正骑在自行车形状的VR运动宣泄系统上加速运动,以减轻面临的压力;在行为宣泄室,只见2名中学生正通过击打、呐喊等方式,宣泄心中的压力,电视屏幕上用微笑、哭泣等脸谱显示着击打、呐喊的成效;在沙盘游戏室,只见2名中学生正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模型置入沙盘内,心理老师将根据学生的选择和置入情况进行心理分析,制定适合学生个体的心理辅导方案;在个辅室,只见心理辅导老师正在和2名中学生玩拼积木游戏,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在生物反馈团体放松室,只见6名中学生正躺在减压椅上,通过呼吸训练、音乐放松、冥想等方式,调控缓解紧张情绪、改善睡眠,实时减压方式,从而达到身心健康……

在心理团辅室,开展团体辅导的心理教育教师王秀琼对记者说:“团辅室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老师设计和组织团体活动,使个体在活动中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接纳自我,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调整态度和行为模式,达到培养团队协作,培养自信心,提高沟通交流能力,激发感恩情怀。”

在心理测评室,记者体验了一把使用生涯导航自动系统测试自己的生涯探索的意识和兴趣,测试中,系统给出了生涯规划的建议。心理教育教师刘莎告诉记者,这个系统对有个性特长潜力的学生大有帮助,通过测试,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生涯规划与决策能力,还能解决有规划的学生存在的一些成长过程中的问题。

据了解,达川区石桥中学心理健康成长中心按2类标准建设,占地约300平方米,配备有2名专职心理教育教师、2名兼职心理教育教师,10个功能室(含团辅室、沙盘游戏室、生物反馈团体放松室、VR体验减压室和档案室、心理测评室等)。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许景烈告诉记者,学校为学生建立健全了心理档案,常态化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团辅活动,经常性进行个体心理辅导,积极培养学生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孩子们在乡镇读书也享有了良好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特约记者 邓小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