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周贵茂:“国字号”文明村里的文明先锋

发布时间:2022-09-30 11: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平坦整洁的村道、郁郁葱葱的竹海、错落有致的村庄、设施齐备的广场……走进大竹县朝阳乡竹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田园乡村风光。

汽车沿着乡间的水泥路再往前行几分钟,就到了周贵茂家门口,墙上挂着“光荣之家”和“十星级文明户”门牌,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墙角的木柴被码放得整整齐齐。

今年76岁的周贵茂已经有50年的党龄,他说:“如今大家都很珍惜村容村貌,每天的生活垃圾自己会先分拣好,菜叶菜根用来养鸡养鸭,枯枝落叶也会堆拢在后院里做肥料,只有瓶瓶罐罐的垃圾才会用垃圾袋分装好,放到村道边的垃圾池,定期会有车来把垃圾收走。村里的环境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过去农村爱焚烧垃圾和秸秆,非常污染空气和土壤。心直口快的周贵茂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总是会当面制止,甚至不惜和他人发生口角。一次,一位村民傍晚偷偷在地里焚烧秸秆,恰好被路过的周贵茂看见了,这个固执的老大爷竟回家提了一桶水来把火浇灭了,还跑到别人家里理论,引来全村人的讨论。久而久之,也就再没人敢干这种“丢面子”的事了。

周贵茂也并不是这么“得理不饶人”,相反,他在乡邻中的口碑很不错,即便自己并不富裕,也会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乡亲。前不久村里有位老大爷得了脑溢血,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只剩下年迈的老母亲守在病床前伺候。周贵茂听说后,便经常主动给这对母子送饭送菜,“虽然不是啥子大鱼大肉,但是总归能吃上一口热的。”周贵茂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能帮一把是一把,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也就是这么个道理。”

在竹园村,像周贵茂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比如被评为“最美家庭”典型代表的黄开文、“文明家庭”的周徳禄……文明乡风已吹进了竹园村村民的心里。

“村里民风淳朴,几乎从无偷窃、打架斗殴等事件发生。平时都是夜不闭户,谁家里有个事,大家都会来帮忙。”竹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守兵说,“村里有如今的面貌,离不开长期以来的文明建设,大家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努力把竹园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自创建全国文明村以来,竹园村整合多种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建强文明实践阵地。全村现有志愿者178人,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131.5小时。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今年以来,竹园村结合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开展全民阅读、竹编技艺大赛、防电诈知识宣传等活动13次,取得了明显成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陈阵锋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