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庙坝镇新桥社区“议事堂”议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前,大家遇到事情都是问‘杨书记,这件事你怎么看,你觉得应该怎么办?’。现在,我们社区开设了‘议事堂’,为群众搭建起了议事平台,人人都是‘书记’,大事小事都让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办事效率更高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也提升了。”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元芳说道。

近年来,大竹县庙坝镇新桥社区创新打造“议事堂”,充分激发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引导辖区党员群众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了社区建设全员关心、全员支持、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倾听群众心声

据了解,“议事堂”采取“1+N”议事模式明确“谁来议”。“1”为固定议事成员,由社区“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组成;“N”为议事代表,根据不同议事内容,针对性选取5至10名社区群众组成。

为规范议事程序,新桥社区围绕“议什么、怎么议”的重要问题,把议事内容分为“社区建设类、民生实事类、矛盾纠纷类、应急处置类”四大类,分别确定4名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牵头负责,坚决做到每个议题有人抓、有回应、有落实。

新桥社区居委会委员吴俊材是“民生实事类”议题的牵头人,他说:“议题收集、组织协商、审议表决、公示公开、实施反馈5个环节,我都全程参与,并牵头组织抓好落实,确保‘议’出实效”。

自2021年以来,新桥社区通过“议事堂”,积极引导2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累计解决居民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80余件,从鸡毛蒜皮的小事里面议出了社区居民的“大幸福”。

在居民参与议事的基础上,新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政策宣讲、纠纷调解、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岗位,每月组织1至2次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引导党员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庙坝司法所工作人员邹雨玲是新桥社区政策宣讲岗的志愿者之一。

“厂里面不给买社保怎么办?我想咨询借钱不还的问题……”针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邹雨玲结合现实案例和法律条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耐心解答,并在社区居民群内普及常见法律法规。

“参与社区普法宣传,让群众知法懂法,很有意义,司法工作开展起来也会更加顺利。”邹雨玲说道。

“基层治理的关键在于凝聚合力,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建,实现社区发展成果共享。”杨元芳说,下一步,新桥社区将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社区公共资源,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文化教育等活动,在共建共治的基础上,实现社区资源共享,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文/图 达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通讯员 胡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