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良好家教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7-04 09: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连日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教家风。

“平时我们除了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社教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外,还会利用流动展览走进偏远乡镇和村校,让更多的人了解达州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事迹、风俗文化等,从而增强大家的文化自信。”市博物馆副馆长冉明介绍,市博物馆将抓住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强与万州、开州文博队伍的交流,通过开通“万达开”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精品线路,丰富博物馆社教内容等方式,盘活文物资源,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三地群众的文化自信,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文化力量。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民族民间非遗文化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在不断增强全市‘非保’人员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同时,持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非遗展览进乡村,以及特色文化(民间艺术)之乡创建、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的达州非遗陈列馆,传承好我们的非遗文化。”市文化馆副馆长杨思思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后,对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将加大非遗文创产品开发,推动非遗文化在旅游及乡村振兴中实现融合发展。

市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李超表示:“将继续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统领,以突出文化内涵和精神特质为重点,深化‘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进店诵读‘五进’活动,积极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用优秀文化沁润群众的心灵,着力创建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

“我们在每个传统节日,都有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活动。”市文明办精神文明创建指导科科长蔡文平表示,达州已评选了两届市级文明家庭,近期又在开展寻找“我身边的文明家庭”活动,接下来将不断挖掘鲜活的家风故事,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推动达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每到寒暑假和周末,不少孩子就会来到社区的‘众爱家园’,我们通过主题活动、阅读、游戏等,增强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争做文明达州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以此带动良好的家教家风。”通川区东城街道凉水井社区党委书记段晓月说,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在工作时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在生活中更应该做到言行一致,尤其是我们党员,必须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